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10年后再拍谍战剧《霞光》,导演毛卫宁:轻喜剧外壳吸引了我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12 15:18:09

由毛卫宁执导,佟丽娅、陈昊、刘威、丁嘉丽、高露等人主演的谍战轻喜剧《霞光》,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记者了解到,这是导演毛卫宁时隔十年之后,第一次执导谍战剧。

从业三十年,毛卫宁被坊间称为“最会讲故事的导演”之一。《誓言无声》《英雄无名》《身份的证明》这些谍战题材在业内外有口皆碑,《战旗》《平凡的世界》《十送红军》《老中医》《百炼成钢》《功勋》等作品更是个个成绩斐然。“后来在这条路上,我感觉自己的创作思维和激情逐渐枯竭了,就将创作题材转向了年代剧。”此次《霞光》之所以能把毛导重新吸引回谍战的“战场”,主要原因就是其轻喜剧的外壳,“我从来没有拍过喜剧,就很感兴趣,所以愿意去尝试这样一种风格。” 

《霞光》以1945年到1949年间的大连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高大霞”在风云诡谲的环境中,以个人的革命成长历程见证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的故事。采访中,毛卫宁表示,过去所有的谍战戏要么敌人在明处我们在暗处,要么我们在明处敌人在暗处,只有在这个戏里国共两党处在同一屋檐下,也有了它的喜剧风格。“佟丽娅饰演的高大霞和刘威饰演的方若愚,在剧中住在同一个房间里,彼此都知道对方的身份,彼此都猜测得到对方的政治趋势和态度,于是产生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也成为了这个戏区别于过往所有类型谍战剧最大的一个特点。”

除去“敌特斗争”等谍战情节,毛卫宁说《霞光》本质上还是一部有着浓厚生活气息的生活剧。“我们过去的谍战戏会大量写怎么去偷情报,怎么去辨别敌我这些,但是这个戏完全是从生活入手。大杂院里的人住在一起,他们彼此之间的交流,以及锅碗瓢勺的琐碎,都能让观众发现很强的生活质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