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齐市快递小哥获阿里天天正能量5000元奖金,帮消防车疏堵 “耽误会儿送件没事”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17 10:59:48

近日,北京晚高峰,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24岁快递员付思宇,在雨中帮助消防车疏导交通,让消防员及时赶到火灾现场,他也因此被网友称为“超正能量的帅小伙”。事后,付思宇表示,“我晚点儿没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能多送一米是一米”。为了表彰付思宇的正能量义举,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和生活报为他颁发405期正能量奖,并颁发5000元奖金。

3辆消防车遇堵 快递小哥一路疏导

9月24日晚高峰时段,北京市朝阳区一座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地坛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迅速前往增援。当3辆消防车行驶到和平里北街时,遇到了严重拥堵。见此情景,快递员付思宇把三轮车停在路边,主动为消防车疏通道路。他一边一辆辆敲消防车前方车辆的车窗,一边和车主说:“后面有消防车,咱们靠边给让一下呗”。让付思宇欣慰的是,他疏导的近十辆车都很配合,纷纷让出空间,让消防车通过。

付思宇今年24岁,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回忆起当天的情形,这位小伙子表示,当时心里只想着“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当天耽误了一点我送件的时间,但我晚点儿没事。”付思宇说,当时帮消防车疏导一段交通后,他发现前方的十字路口更堵,于是,他又帮着消防车开路近1公里,“能多送一米是一米”。

付思宇疏导交通的整个过程,都被车里的消防指战员看在眼里,两个同样都需要与时间赛跑的职业,在当天北京拥堵的车流中有了交集。“其实我当时挺惊讶的,我当消防员三年多,堵车的情况经常有,但有人主动帮我们疏导交通还是第一次遇到。”地坛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刘慧斌说,当时2公里的路程,在正常情况下五六分钟便可到达,没想到遇到严重拥堵,“大概堵了一公里,这小伙子出现了3次,他在前面一路疏导,我们一路前行。”

在现场疏导车辆的全程里,消防指战员和付思宇都没有交流。在付思宇疏导完最后一段拥堵后,刘慧斌按响了车笛,向他致意感谢。“听到那声车喇叭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付思宇不好意思地笑了,“说不上来,可能是满足感、成就感吧。”

据了解,当快递员是付思宇来北京后的第一份工作,刚干了半年左右。事后,他在网上找到了自己当时疏导交通的视频,特意把视频发给了奶奶,“我奶奶看了一宿,她让我继续努力,踏实干。”

城市需要像他一样的热心肠

阿里天天正能量颁奖词中这样写道:紧急时刻,快递小哥停下匆忙的脚步,选择挺身而出,一边帮敲车窗一边和车主解释。他一路疏导,消防车一路前行,当消防车顺利驶出,消防员按响车笛向小哥致谢,带着希望呼啸前行。这一幕,真的好暖。“能多送一米是一米”,小哥事后朴实的一句话,更是打动了所有人。路见困难伸手相助,一份正能量奖励,为全能小哥点赞!送快递的他,虽然没身着披风,却像极了一个侠客。致敬凡人善举,我们的城市,需要更多像他一样的热心肠!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包括生活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86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9000多人。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李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