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67岁志愿者冯淑珍:为志愿活动,今年自掏腰包近万元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22 11:14:30

冯淑珍

生活报讯(实习生邢轩祎 李雨桐 见习记者王一 记者李丹) 有这样一位“闲不住”的老年志愿者,67岁的她虽被查出甲状腺病变,却一直将别人的幸福看作是自己的幸福,每年的逢年过节,她都与志愿者们给贫困户送礼物、为高龄老人包红包,她就是南岗区老年志愿者协会松花江分会长冯淑珍。冯淑珍说,在今年的一百五十余项大小志愿活动中,自掏腰包近万元。近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冯淑珍和她的志愿者团队,聆听他们的故事。

不把自己当老年人 带病坚持工作

2013年,南岗区老年志愿者协会松花江分会成立,退休后一直在省医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做队长的冯淑珍被任命为秘书长。2021年年初,冯淑珍接任老年志愿者协会松花江分会会长。

去年疫情期间,她凌晨四时就去北秀广场搭棚子、抬桌椅,白天维持秩序,晚上十一时以后,把场地收拾干净才回家,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冯淑珍告诉生活报记者,自己曾在2020年4月查出甲状腺病变,但由于当时活动多,不想耽误工作,并未住院进行治疗,因此耽误了最佳手术时机。冯淑珍很豁达乐观,“我一直要求自己‘退休不退班’,不把自己当老年人,努力为社会做贡献。”

“今年6月,南岗区政府说又需要我们去支援,我们直接就答应了。”她告诉记者,七点半大家就到省人大旁边的几个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很多家离得远的来回得两三个小时,但也都毫无怨言。分会里志愿者平均年龄有七十多岁,但是大家都没把自己当老年人,一直很有活力、战斗力。

为志愿活动 今年自掏腰包近万元

冯淑珍说,松花江分会辖区内有6个社区,社区一直向志愿者提供需帮扶对象的信息。从2014年开始,松花江分会每年大小节日都会去特困家庭上门送礼物,帮搞卫生,共帮扶了7个特困家庭。

受助者王健让冯淑珍印象深刻,“他患尿毒症十多年一直做透析,为了治病花光了钱财,爱人也离婚了,孩子在南方上大学。他自己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过得挺苦的。我们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就去看望他,带了一点现金给他救急。今年南岗区政府说有个银行可能有个名额帮生活困难人员就业,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他,给他报上去了。”王健也十分感激冯淑珍及志愿者们对他的帮助,“他们真是我的救命恩人,而且更重要的是让我看见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重阳节,我们分会走访了辖区内几十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给他们一人包了个一百块的红包,他们都老开心了。”冯淑珍算了算,各种大型节日活动以及对高龄志愿者进行慰问,今年她为志愿活动自掏腰包近万元。但冯淑珍认为,钱是身外之物,让辖区老人觉得幸福,她的付出就有意义。截至十月,松花江分会今年举行大小志愿活动已有一百五十余项。

爱心接力 志愿者的孙辈也加入志愿服务

说起家里人,冯淑珍洋溢起幸福的笑容,“从我退休后,专职做志愿十几年了,我家里人一直非常支持我,帮我分担家务。”冯淑珍的女儿胡阳说,“我妈是个热心肠,最爱帮助别人。有时间我就帮她写电子版活动报告,帮她看龙江志愿者网站的申报者名单。”

冯淑珍说,分会里的志愿者年龄跨度有点大,这么多的人,能将爱心传递,让她的心中暖洋洋的。今年84岁的老分会长赵良璞,在分会工作七年多,今年才算“退休”。赵良璞接受着志愿者们的照料,十分感慨,“我腿脚不好了,他们每周都来帮我打扫房间、擦地,陪我出去遛弯。我做志愿工作几十年了,终于从受帮助人的角度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我希望大家能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而志愿者田秀琴的孙子小刚(化名),今年刚上二年级也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奶奶做活动家里没人陪我,就把我也带来了。清雪我也参加,我有劲。等我长大了我肯定还要帮着爷爷奶奶们一起干活,志愿服务我是专业的。”小刚骄傲地对记者说。     

图片本人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