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我有一个“航天梦”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24 15:23:45


实习生 郭佳鑫 见习记者 崔凯歌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整理

航天梦,中国梦

小记者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五班 陈渔

“轰!”,10月16日的凌晨,一声巨响震彻云霄,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三号飞船载着三位航天员又一次飞向了宇宙,去完成他们遨游太空、采摘星辰的使命。

当我们还沉浸在神舟十二号的三位航天员平安回家的喜悦当中,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神舟十三号又飞向了太空。每当我看到一团火光把卫星发射中心照亮,夜如白昼,我就知道我们的祖国又要去探索宇宙了!我们的航天事业发展得如此迅速,一次次的火箭发射也让人激动不已。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叔叔实现了我国的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随后,又有许多载人航天发射取得了成功,我们还能够看到王亚平阿姨在宇宙飞船上给我们上精彩的太空科学实验课呢!

曾经我们的航天事业比西方国家落后三十到四十年的水平,还记得美国给我们展示他们采集的月岩时的傲慢,可是我们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去弥补回来。我们国家的科学研究人员早就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实力来证明我们不是航天弱者!一次次的研究,一次次的失败,科研人员和各位航天员的努力,最终实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成功与进步!神舟十三号的发射,不仅是去完成任务,也是把中国人民的航天梦永远坚持下去。

泰戈尔有一首诗,“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永无止境,我们也要将追逐梦想的决心和勇气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教师点评:每一次航天发射任务的成功,都是中国航天不断努力奋斗的真实体现。小作者不仅表达了看到神舟十三号顺利发射的激动心情,更带我们追忆了祖国航天事业的进步的历程,表达了对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自豪之感。同时将自己的远大理想融入字里行间,读之令人振奋,是篇优秀的习作。(班主任 孙蕾)

我的飞天梦

小记者 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七班 秦正轩

从嫦娥飞月的传说到万户飞天的梦想,从东方一号到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实现。我们的祖国历经了百年风雨,成为全球独立飞天的第三大国。而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航天员,到宇宙中去探险。

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科技也在不断进步并取得一个又一个惊人的突破。如今我们也拥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火箭。伴随着东方红的歌曲,我们的东方一号成功升入太空,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当东方一号飞向太空,我们中国人就开始向太空蓄力。直至今日,我们已经有12名航天员在不同时期进入到太空去探险,他们从太空中带回了许多宝贵的科学信息。当我看到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起飞时,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并对航天员叶光富叔叔、翟志刚叔叔以及王亚平阿姨的勇敢和探险宇宙的精神表示敬意和崇拜。他们是祖国的航天英雄,也是我崇拜的偶像,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妈妈说,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要经历一些艰苦的训练,从小就要好好学习,强健体魄。为了实现我的飞天梦想,我不怕困难,我一定努力学习,为祖国的航天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点评:小作者通过对中国航天发展的了解,表达了自己对飞天探险的热爱和对祖国科技飞速发展的感叹和自豪,决心也要成为一名飞天骄子。

(班主任 赵宏佳)

致敬中国航天人

小记者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十四班 苍晟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零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我从上小学一年级起,每天开车上学的路上,都会和妈妈一起听新闻,这个重大消息就是我从交通广播的新闻里获悉的。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国家不懈追求的目标。中国人的航天梦里承载了几代人的努力,是他们用青春和奉献铸就了今日中国的辉煌。

担起这次重大挑战的三名航天员分别是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英雄从来都不是遥不可及、让人仰望的超人,他们的起点甚至比我们普通人还低。翟志刚叔叔是这次飞行乘组的指令长,他也是我们的家乡英雄。翟志刚小的时候,家里生活非常困难,也正是生活的艰辛,磨砺了他坚强的意志和临危不惧的从容。1998年,他顺利通过初试和各种检查,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

在这个追星的年代,翟志刚叔叔是我最敬佩的航天英雄。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至17时00分,翟志刚穿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空间出舱任务,成为第一位太空行走的中国人。他以自己的一小步,迈开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历史性一大步,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这几天我和妈妈一起查阅了很多关于航天的资料,也了解了我们中国的航天史,每一位航天人的故事都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我要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祝三位英雄早日胜利归来!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归来已是春暖花开。

教师点评:小作者通过自己的笔触表达了对中国航天员的敬佩之情,文字清新、朴素。透过小作者的文章,我们可以亲身感受到国家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希望你能持续关注中国航天事业,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班主任 李祥)

小记者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四年二十九班 张妙宸:神舟十三号的成功发射,彰显了祖国的强大和科技的发达,也激励着我们少先队员勤奋好学,奋发向上,长大以后向科学家们、航天员们学习,继续追逐着属于我们的航天梦!

小记者 哈尔滨市大同小学校 三年六班 聂袁鑫: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小记者 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校 四年一班 刘芊惠:我希望为航天事业做贡献,让祖国的航天事业越来越好,我要发明一个新火箭,可以带着祖国的人民去其他星球玩!

小记者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十九班 徐睿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梦!航天梦!中国的骄傲!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