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唇腭裂女孩,刷新美丽人生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26 10:53:26

周小涵(右)

见习记者 崔凯歌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10月12日对于来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周小涵来说,是一个难忘又特殊的日子。她坐在电脑前一遍一遍刷新着重庆医科大学的官网界面,屏幕上滚动着的每一条信息都牵动着她的心弦。直到她看到名单中出现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她高兴得不得了。不一会儿,周小涵收到了重庆医科大学的待录取通知,她毫不犹豫地点下“接受”。这个被保研到重庆医科大学的女孩,明年即将毕业,她终于可以陪在养父母和弟弟妹妹们身边,一边照顾这个有些特殊却充满温暖的家,一边继续她的医学之路。

因唇腭裂被父母遗弃 立志学医

2000年初的冬天,重庆永川区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捡到一个又黑又瘦的小女婴,正是因为唇腭裂被父母遗弃的周小涵。“当时派出所都是哥哥叔叔,不会带小孩,就把我送到了爸爸妈妈那里照顾一段时间。”周小涵说。那时周小涵的养父母周书平夫妇开了一家旅馆,两人把周小涵带回家,张罗着买奶粉、婴儿用品。周书平曾经十分纠结自己是否有能力治好并且养大这样一个孩子,但几经辗转,还是把周小涵留在家中,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年。

收养周小涵后的十几年间,周书平先后收养了30多个残疾儿童,带他们看诊、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即使这样,有的弟弟妹妹因为病重还是离开了人世。周小涵看在眼里,心里特别难受。她暗暗下定决心,“我想当医生,想医好弟弟妹妹的病。”一颗学医的种子在年幼的周小涵心中生根发芽。

住过草棚、铁皮房子 但学习一直没落下

孩子们的医药费、学费、生活费掏空了曾经是“十万富翁”的爸爸,周小涵一家人住过草棚,住过山上,也住过一年多铁皮搭的房子。上初三的时候,家里搬到山坡上,南方的潮湿天气让屋子里一股霉味消散不去,在里面睡久了全身酸痛难忍。一到开春,屋里太潮了,周小涵身上到处长了硬币大小的红疹,一穿上厚衣服就痒得不行。“当时为了能集中精神写作业,我想了个办法,用家里的铁皮罐子去冰痒的地方,冰得没知觉了,也就不痒了。”周小涵说。

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周小涵的学习一直没落下,每天回家第一时间做作业,写完作业会预习,超前学一到两课的内容,其余时间烧饭做家务、辅导弟弟妹妹的功课。“我爸最常对我说的是‘不争馒头争口气’,我要争气,让爸爸妈妈还有那些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们知道,他们没有白养我,我也是一个未来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因外表自卑时 就多刷两道题

在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周小涵做过五次手术,唇腭裂已经基本治好,但是治病过程漫长而痛苦。局麻的时候躺在手术台上,医生在嘴边打一圈麻药,疼得周小涵想哭,然后能听到剪刀剪开皮肤的声音,“打了麻药也特别疼,说真的,我都有点儿心理阴影了。”周小涵说。

初中的一个暑假,一次手术拆线后,周小涵在厕所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当时恢复的不咋样,觉得自己怎么这么难看,根本不能接受。”开学后,看到班上漂亮的女孩子,周小涵心里不由得自卑起来。但是她不允许自己沉溺在这样的情绪中,她和自己做了个约定,一旦感到自卑的时候就去做两道题。“即使哭也只能哭5分钟,发泄一下就过去了,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

每天第一个去图书馆学习 上大学没花家里一分钱

考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后,周小涵成了同学、老师、宿管阿姨眼中的“小疯子”。冬天早上5点半的哈尔滨天还没亮,路灯一闪一闪地泛着亮光,周小涵踩着厚厚的积雪第一个走出寝室楼,吃完早餐后来到图书馆,她经常是学校图书馆的第一个“客人”。学习到差不多8点,去上第一节课。这是周小涵在学校的常态作息。长期坚持学习让周小涵的成绩排在专业前五名,每年都拿奖学金。

为了给爸爸妈妈分担压力,周小涵上大学后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从小就有存钱习惯的她,上大学之后靠奖学金和给亲戚家的小孩做家教赚学费和生活费。她会细心地规划好自己每个月的支出和存钱。“我上大学最多的一笔支出是一个5000多块的按摩椅,是我第一笔奖学金下来之后给爸爸妈妈买的,我想他们年纪大了,弟弟妹妹又特别调皮,能有个按摩椅帮他们缓解疲劳也挺好的。”

梦想做科研 研究疑难杂症

本科的最后时光,周小涵每天在家附近的中医院实习,“新奇的事情特别多,我一刻都闲不下来,在老师眼前转悠,让他们给我安排工作。”她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工作证。 这个明年即将毕业的女孩就像她的微信昵称“不停”一样,追求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止。未来,她想先以优异的成绩研究生毕业,然后再读博士。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度过的几年,老师、同学的陪伴和支持让她喜欢上校园的生活。

“将来我想搞科研,针对某一种病症深耕研究,一种病症背后困扰的可能是几千几万个家庭。”即使不知道那些帮助过自己的叔叔阿姨们的名字、长相,周小涵还是期望未来能将这些爱传递下去,“如果可以的话,我要一直向上走,帮助更多的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回报社会。”周小涵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