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接受生活报微信采访 强调《突围》不是《人民的名义》第二部编剧周梅森:我不喜欢套路和重复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29 15:30:33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由靳东、闫妮、黄志忠、陈晓、秦岚等人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突围》,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口碑称赞。28日,该剧编剧周梅森接受了生活报记者的微信采访。

作为《人民的名义》后又一部力作,《突围》最初名为《人民的财产》。周梅森表示,这部作品是他创作中很顺利的一部。“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在国企,我从小就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剧中主要人物的经历也是我曾经的故事,所以我一直非常想写这个题材,原小说半年多就写完了。”

剧中“最满意”闫妮

“她是我点名选的,超出预期”

《突围》讲述了国企干部“齐本安”临危受命,空降京州中福担任一把手。作为“千年老二”,齐本安的空降打破了企业原有的平衡,也让曾经亲如兄妹的“石红杏”、“林满江”的关系出现微妙的变化。据悉,该剧投资高达4亿,但不少观众在追剧时难免跟《人民的名义》做对比。采访中,周梅森强调《突围》并不是《人民的名义》第二部,“作家呢,总是在寻找,总是在创造。作家不愿意也不能接受电视剧的工业化生产和套路的重复。”

在周梅森心中,《突围》的所有演员都非常棒,尤其是闫妮,超出了他的预期。“闫妮是我点名跟片方选的,因为我想描绘的女主角形象不是千人一面的,不是冷冰冰霸气的,我需要一个有着人间烟火气的演员。事实证明,选择闫妮是对的,她成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女高管形象。”周梅森说,这些天有网络水军围攻闫妮,这是他不能忍受的。

创作有“三不”

不打造“宇宙”、不用人物原型、不许演员发挥台词

现在很多系列都会打造“宇宙”的概念,比如有“漫威宇宙”、“封神宇宙”等。周梅森笔下的故事发生地都在京州,人物也有交叉,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也会做出个“京州宇宙”呢?“不会!”周梅森斩钉截铁地回应道,“这是企业家们考虑的事情。作家总有自己的文学领地,像莫言写的高密、福克纳写的小镇、苏童写的凤阳街。汉中是我虚构出来的一个文学领地,这样的话我会把我的新旧故事一个个装到里面去。”

周梅森表示,自己所有的作品都没有原型,包括《突围》和《人民的名义》。自己也不允许演员现场发挥台词,都是按照原剧本来的。“一部剧一定要把台词写好,这是编剧最起码的功夫。我的剧本台词,每一句都需要漫长的打磨时间。在家里,我也会把台词读给我老婆和家人听。因为读的过程和书写是不一样的,书面语言有时候你觉得写得很好,但是当演员说出来之后就会发现很多别扭的地方。现在剧组围读剧本,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风气。”

曾因“太敢讲真话”被投诉

“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不能装看不见”

周梅森的作品,多直面现实。“我力求讲真话,起码不讲假话,因此我的每一部作品都不顺利。从《人间正道》开始,就曾引起过不小的风波,《国家公诉》也进行了800多处的修改,这些我也是有思想准备的。因为有这种难度,很多人放弃了,但是我觉得我必须坚持,如果说我再放弃,我想类似《人民的名义》《突围》这样的作品就要绝迹了。”

对于周梅森而言,必须要有一部分作家关注现实生活,关注老百姓感兴趣的问题,不能装作看不见。“尽管有很多磨难,但作为一个改革开放时代的作家,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努力创作。接下来,我还有个新的作品《大博弈》要跟观众见面,主演是秦昊和万茜,也是值得期待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