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情暖童心·乡伴童行”收官1357名志愿者温暖留守儿童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29 15:37:48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文/摄) 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生活报社联合发起的2021年“希望工程守护计划”系列活动——“情暖童心·乡伴童行”温暖收官。2021年共有来自省内外50余所高校的1357名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地覆盖全省20个市县,受益留守儿童2429名。

爱祖国爱家乡 从你我做起

记者了解到,林甸县与东北林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团委,共同开展了关爱陪伴与暑期托管于一体的支教陪伴活动,以关心关爱基层留守儿童。林大青年支教团为当地留守儿童讲红色故事、龙江四大精神、观看红色影片,让孩子们在和平年代感受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流血牺牲的感人事迹,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优秀品质。

来自黑龙江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讷河留守儿童讲解《半床棉被》《赵一曼写给宁儿的家书》等党史小故事,让孩子们了解真实的革命英雄,真切地体会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而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并通过党史知识有奖问答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提升了学习效果,激发了孩子们对党的崇敬之情,点燃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寓教于乐式陪伴

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内心,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绘画、做手工,教授安全知识,开展体育运动,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学习知识、发挥想象,释放童真天性,拥抱阳光快乐。

萝北县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参观了科技馆,通过科技研学之旅,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引导孩子们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的浓厚兴趣,启迪了科学思维,树立学科学、用科学的观念,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带给我们的服务与便利。

穆棱团市委组织30余名返乡大学生深入各乡镇,带领留守儿童观看《闪闪的红星》,并与孩子们分享观后感;同时,带领孩子们以“击鼓传花”等游戏的形式进行古诗词颂读,以下棋、跳绳、画画等形式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大学生志愿者还为孩子们送来笔记本、笔袋、彩笔等文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穆棱镇团委带领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前往穆棱市七彩花田和孤榆树抗联密营地景区,在七彩花田景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游戏,在孤榆树抗联密营地景区体会到了“红色革命精神”。志愿者们在活动中认真负责,每个人都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智慧和力量,真心真意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温暖。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纷纷表示,很愿意和大哥哥大姐姐在一起,自己增长了很多知识,同时表示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志愿者,也会帮助更多的小朋友,这是爱与希望的传承。

线上陪伴 课程更有针对性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海伦市建立线上一对一、一对二陪伴留守儿童机制,以灵活的时间、针对性的方案,设计符合个体需求的陪伴计划,每名志愿者都与自己对接的孩子进行了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从而摸清了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志愿者们在辅导课业、分享故事、传授技能的同时,还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少先队、共青团、共产党的历史和相关知识。

大庆市以“足不出户防新冠 云上助学伴同行”为主题开展大学生陪伴留守儿童活动,活动的课程采取“大课+小课+一对一”的帮扶方式,课程内容围绕学业辅导、红色传承、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版块,为孩子们提供可选择性的精品课程200余节,切实为有不同需要、不同兴趣的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保证每名留守儿童都可以自由选择有针对性的课程进行学习和观看。同时,为保证陪伴效果并保护孩子们的视力,大学生志愿者会严格控制孩子们的用眼时间,用视频和语音通话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以达到最佳的陪伴、学习效果。

用爱心温暖童心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动态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易缺乏安全感、内心情愫无处倾诉,自卑、不愿与人交流时有发生,长期的情感缺失表现往往不易察觉,但对孩子们的成长却会形成长久且不易改变的深远影响。

鸡西市邀请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老师,从青少年心理成长角度,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从专业的角度,抚慰每一个幼小的心灵,激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从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还为留守儿童发放了手工制作盒、笔记本等小礼品。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被关心、被重视,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