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哈尔滨张笑颜耐心陪伴拒看牙儿童 上门为老人换假牙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08 13:32:13

哈尔滨张笑颜

耐心陪伴拒看牙儿童 上门为老人换假牙

生活报讯(实习生邢轩祎 李雨桐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好好刷牙,饭后记得用牙线。”张笑颜送走了最后一名患者,才有机会活动一下酸痛的肩膀和腰,准备下班。自2011年创办口腔医疗机构,张笑颜义诊服务六七千人,为他们重塑健康牙齿。近日,生活报记者见到了他。

大胆行动 帮口腔科扭亏为盈

2007年,25岁的张笑颜从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毕业了,毕业后的他来到一家民营中医院的口腔科工作。“那时候一个月最多能有两三个人来看牙,科室一直亏损。”张笑颜苦笑着说,“来中医院的一般都是中老年人,他们不太信任年轻医生。”除了这些,口腔诊室的地理位置也不是很好,“我们诊室对面就是煎药室,熬中药的苦味每天都飘到我们这儿来,而且口腔科还设在二楼,上下楼也不方便。”

张笑颜发现了这些问题,立刻想办法解决。“我申请买了两个大风扇,一个放煎药室把药味往外面吹,一个放我们诊室,把外面的风往屋里吹,这样诊室就没有什么药味了。”张笑颜笑着对记者说,“我还印了不少宣传单,拜托别的科室的医生帮我们发,然后,我们几个年轻医生也会白天出去发。”努力终有回报,2008年的时候,口腔科每天都会有两三名患者前来就医。“第二年科室就盈利了。”张笑颜说。

创立口腔医疗机构 总结儿牙诊疗技巧

从业几年后,张笑颜为了更大发展,决定自己创业。“时间长了,我发现在中医院的口腔科中能开展的医疗项目比较有限,就想做服务内容更精细、更丰富的口腔专科,就和一起在中医院工作的两个大学同学商量着,一起出来单干。”2011年末,张笑颜的口腔医疗机构正式营业。

张笑颜最头痛的是儿童患者。“小患者的哭闹和抗拒,让我无从下手。”张笑颜无奈地说。4岁的小西(化名)特别抗拒看牙,“我记得她刚来的时候,在我们医院的游乐场里发脾气,一直把玩具往外扔。”面对小西,张笑颜没有强迫她看病,也没有不接受她,而是陪伴她。张笑颜让小西的父母每周都领孩子来医院的游乐区玩,而他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陪小西。渐渐地两人熟悉了,小西不再抗拒张笑颜。一年后,小西终于可以接受看牙了。在张笑颜的耐心陪伴下,像小西这样的儿童患者越来越多。而张笑颜也总结出了“先哄孩子再治牙”的小儿口腔诊疗技巧。

爱心义诊 7年时间义诊七千人

从2014年起,张笑颜就带着自己的团队去市、县、乡进行义务诊疗。“我们义诊了几十次了,总计差不多有六七千人了。”张笑颜告诉生活报记者,“我们进行义诊的时候老人和小孩子比较多,还会联合社区进行助老行动。”

谈及义诊的事情,张笑颜很开心。“叔叔阿姨们都很好,义诊完总是舍不得我们。我记得一次我义诊完,一位阿姨给我送来了很多水果,看着老人步履蹒跚地拎着水果走来,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也是那一次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值得。”张笑颜说到。

陈阿姨(化名)是一位瘫痪的老人,出行不方便,老人的女儿和女婿为她镶的假牙不合适。“我妈出不去门,假牙换了好几回都不合适,我们也挺着急。”老人的女儿说,“正好知道张医生义诊,我们就把他请到家里了。”张笑颜在义诊时利用自己的午休时间赶到陈阿姨家里。经过调试,为她做了新的假牙。“牙口好胃口就好了,陈阿姨特别感谢我,我们道别的时候,她一直拉着我的手说谢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