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东北林业大学李恩楷带着“满分”目标找方向 直博清华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22 11:08:29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本科前三年加权平均成绩93.09,专业排名第1名,获得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任学院科创与竞赛中心主任,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以上这些荣誉,集于东北林业大学2018级生物技术(基地班)2班的李恩楷一身。生活报记者带您走近李恩楷,看他如何逐梦。

发现学科魅力和自身潜力

李恩楷来自湖南,到东北刚刚接触大学课程时,努力消化着与高中完全不同的学习模式。李恩楷回忆说:“那时心中有一些无奈和迷茫,作为一名理科生,一开始真的找不到学好背诵性质课程的办法。”

迷茫这个词贯穿着他的大一生活,真正的转折点是大二一门6学分的专业课——生物化学。老师带着学生们讨论生物化学与人体的关系等,让李恩楷逐渐意识到,理论知识并不是枯燥生硬的学科,它也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在不断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他深深地被这门课程吸引。“就像是一团火一样点燃了我,就拼命想把它学好。那个时候没有想过结果会怎样,只希望把应该掌握的知识牢固地掌握好。”那个学期,他的期末加权成绩一跃进入年级前五,也感受到生物学的魅力,发现了自己的潜力。与此同时,他将保研的目标锁定为清华大学。

定下目标后的李恩楷,更加勤奋自律。日常学习中,他针对不同科目的特点使用相对应的学习方法,坚持每天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细水长流地夯实专业知识。在考前,他会认真梳理知识、认真复习内容,同时也给部分科目制定满分的要求,虽然最后不一定能拿到满分,但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如果你给自己定了100分,往往能考90多分;你给自己定了60分,往往拿不到60分。”严格要求自己,让他在努力中逐渐找到方向。

“目标和计划,使我能更高效专注地投入学习。”李恩楷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背30个英语单词的任务。他感慨道:“当时这些都已经是我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了。”不仅如此,临考前半个月,他还给自己安排了每两天一套模拟卷的计划,每张卷子他都限定了考试时间,力求让自己像在考场里身临其境。

搞科研让自己更有耐性

李恩楷从来不追求死读书,他一天的计划会留出变动的时间。如果听网课的时候遇到了自己感兴趣的视频,也会点进去看看,有时候给自己稍微放松一下,调节心情,拓宽视野。只要最后把原本规定的内容完成就好。还有,从初一开始,李恩楷就喜欢上了视频剪辑。从最开始接触光影魔术手(一款剪辑app),在逐渐摸索中,他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比如说,我想把黑色变成其他酷炫颜色它就不行。”他开始探索功能更为全面同样也更为复杂的app。对于自己的爱好与兴趣,他始终没有放弃,同时一直探索和学习。做视频对他来说,同样是一个解压的过程。“我不是一个喜欢墨守成规的人,我希望跟别人做的不一样。”

作为科研团队的领导者,李恩楷需要协调好组内的各项任务和实验进度。他负责了组内开题、答辩等工作。“科研很考验一个人的耐性,实验室的工作很枯燥,但是自己必须调整过来。”他继续深钻科研,以独立撰写的《阿特匹林C物合成与活性研究进展》被中文核心期刊录用,他也在逐渐的学习实践中发现了科研的意义,“当你全身心投入到科研的时候,你会发现科研的真正魅力所在。”

持之以恒的努力,换来的是保研的机会,李恩楷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学习能力及优秀的学习成绩过五关斩六将,在夏令营期间,拿到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秀营员;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推免录取通知书;获得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