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冰城保研学子优秀出圈有秘籍多突破自己舒适圈 不断试错找寻“最优解”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23 16:03:57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近日,2021年保研结果公布,哈工程保研人数943人,其中直博428人。让人羡慕的成绩背后,这些高分学子有哪些学习秘籍?生活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颜淼:好的学习习惯是“制胜法宝”

哈工程船舶学院的颜淼被保送上海交通大学,保研成绩94.47分,在颜淼看来,保研最关键的要素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是取得好成绩的“制胜法宝”。

学习专业课时,颜淼习惯先把整门课程的知识点从头到尾按照自己的理解梳理一遍,记录下关键知识点以及自己的所得所感,课堂上紧跟老师的思路认真听讲,并结合笔记深入思考。

在确立了保研目标后,颜淼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细致的规划。第一阶段是不断提升自己,除了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外,在各种竞赛、各类活动中倾注心血,不断激发潜力,创造更多成果;第二阶段是准备夏令营,在院校的选择、面试的锻炼、专业知识的复习等方面,都提前做足准备。“给自己确立一个目标,会让自己前进的方向更加清晰。”颜淼说道。

王子铭:不断试错找寻自己的“最优解”

哈工程大学航建学院的王子铭被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保研成绩92.25分,王子铭建议:“如果想要走保研这条道路,就有必要为学习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耐下性子好好学学核心课程,多花点时间去参加一些科创竞赛。”

王子铭是个目标明确的人,大学伊始,他便确定要保研,并给四年大学的生活定下来一个总基调——“充实”。

“大学是个寻找‘试错’和‘定位’的过程,才能塑造一个完整的自己。”

王子铭最大的突破是数模地从零到有。从2019年9月数模国赛,裸赛抱了个“鸭蛋”回来;到2020年2月数模美赛上获得了美赛一等奖,他证明了零基础也没有什么不可能,在一次次试错中,他找寻到了自己的“最优解”。

李德政:多突破自己的舒适圈

哈工程大学动力学院的李德政被保送清华大学直博,保研成绩93.61分。

初入大学,李德政便参加了E控科技协会,在社团内认识了许多电子电路领域突出的学长。

李德政不满足于专业排名,广泛涉猎其他领域,让他在参加科创项目上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李德政认为,保研是一场“综合能力的较量”。学习学业、学生工作、双创科研、社会服务都应当有所涉及。面试的老师不会因为你没有获得国家级的奖项而看低你,但确实会因为你没有在某一方面有所涉猎而降低印象分,一些高校在保研面试时,体育过程与科研经历都是必备项,虽不要求你获奖,但要求你曾参与过。

李德政建议,本科阶段一定要多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一些新的事物。

马宇琨:认真完成每一件小事

哈工程大学智能学院的马宇琨被保送至清华大学,保研成绩94.34分,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马宇琨从大一入学时就有了明确的规划,并不断进行调整。

大一时马宇琨注重基础课的学习,创新学习方法。在大二、大三,进入专业核心课学习之后,他要求自己去参与一定的科研比赛,为以后的科研生活做准备。

“保研过程就是树立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且持续为之奋斗,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完成每一件小事,最后取得成功。”马宇琨说道。

在大二上学期,马宇琨经同学介绍加入助梦团组织。在自身的课业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抽出时间为学弟学妹开展模电期中答疑讲座,马宇琨希望自己能在学习闲暇之余做有意义的事,尽量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同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