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专人专方辨证治疗 心理疗法缓解情绪 他们是守护黑河的中医力量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14 11:11:34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6日,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向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来《致谢函》,感谢该院在黑河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驰援黑河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为有效控制疫情、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做出突出贡献。

医护人员出征支援 奋战一线20余天

10月27日,黑龙江省黑河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黑龙江中医大一院党委快速响应,积极部署,第一时间将方舱实验室运往前线。检验科抽调张月、郑鸣、赵娜、熊士博4名检验师组建核酸检测医疗队出征支援,为黑河地区精准防疫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医院选派呼吸科副主任隋博文、儿科二科医生张永政,作为省中医疫病救治专家组成员赶赴疫情前线,指导开展中医药协同治疗新冠确诊患者工作。历经20余天的连续奋战,黑河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治愈出院患者逐渐增多。

《致谢函》写到:“面对黑河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度重视,李全院长靠前指挥,选派隋博文、张永政两位专家驰援黑河参与中医药临床救治,正是医院的这种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以及支援专家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使得本轮黑河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在此,衷心向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向全力奋战在中医药疫情防控及临床救治一线的各位中医专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用中医特色方法 专人专方辨证治疗

在这场与病毒博弈的生命保卫战中,隋博文、张永政在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和支援黑河中医专家组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疫情救治工作。据此次支援黑河的中医专家隋博文介绍,专家组根据本次疫情特点,总结的核心病机为“瘀毒蕴结、正气亏虚”,对应采用“清热解毒、化瘀通络,益气养阴扶正”的治则进行“专人专方、一人一策”诊治,疗效良好。同时,针对患者住院时间较长,出现情绪焦虑、烦躁等情况,给予中医心理疗法等缓解患者情绪,得到当地医护及患者的一致称赞。

隋博文感慨道:“古逢大疫,染者万数,何能解难,唯有大医。大疫当前,我辈当鞠躬尽瘁。身为医者,能怀大慈恻隐之心,普救含灵之苦,便是我们最高的人生信仰和毕生追求。深入一线救治患者,运用中医辨证论治、因人施策的治疗原则,多管齐下、多措兼施对患者进行救治,取得了良好效果,我感到无比荣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