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竞赛金奖获得者 “绿色使者”志愿达人 看小姐姐一路披荆斩棘,东北林大张雪洁直博北大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16 11:03:26

 

哈尔滨第四十九中学环保教育课讲师助教合影       东北林业大学提供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直博,代表东北林业大学赴美国参加iGEM并获得金奖,曾任东林十佳优秀社团“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会长,来自林学院2017级森林保护专业的张雪洁,从北到南,即将开启五年的直博之旅。竞赛金奖获得者、“绿色使者”志愿达人,大家随生活报记者一起走近张雪洁,听她讲述自己的成长之路。

“一直保证不被落下就好”

长达七个月的保研赛跑落下帷幕,毕业后,张雪洁将开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求学之旅。得以叩开最高学府的大门,她身后铺列着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在张雪洁身上,“学习成绩优异”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初入大学,她经由学长、学姐了解到学校的保研政策。自此,一条无形的线串联起了张雪洁大学生涯的点点滴滴——“就一直保证不要被落下就好了”。想达成目标就要坚持。

大二时,张雪洁选择辅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时量骤然加重,面对维持原专业排名与学习新知识双重需求,张雪洁紧抓三条线:一是“今日事今日毕”,合理规划,提前在备忘录中安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每完成一个任务点就及时划掉;二是紧跟课堂,课上与老师同步做练习题,绝不在课堂“神游”;三是重在理解,面对大量的记忆任务,她往往选择耐住性子认真领会,而不是风风火火地无效背诵。

“我好像就是比较喜欢自然科学,在做研究时,自然而然就‘沉进去’了。”专业课中,张雪洁最感兴趣也最用功的部分是菌类的学习,为日后她参加的iGEM项目打下了扎实基础,与她的研究方向也不谋而合,相互促进、相通相补。通过修读二专,张雪洁对生物信息学分析方面的理解更加深入,还学会了简单的网页制作,这也为日后的比赛助力良多。

11月5日,最后一门课成功“打板”结束,张雪洁的本科成绩单画上了圆满句号:综合成绩第二名、一次性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多门专业课90+……怀着“不要被落下就好”的信念,张雪洁以优异成绩走到了今天。

作为“绿色使者”到中小学讲科普

“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会长、国家一星级志愿者、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铜奖……在协会中被称为“兔子”学姐的张雪洁笑称自己的生活就是寝室生活和做志愿者。

每周五下午,张雪洁会去哈尔滨第四十九中学,为六年级同学讲解生态文明知识,做与绿色相关的科普。一场、两场、三场……小树要长成参天大树,根脉就要深植大地。

在张雪洁的带领下,“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获得全国“百强社团”荣誉称号。这段学生干部经历,带给张雪洁的收获远多于活动组织能力和荣誉称号。

三年来,无论是科研经历与研究方向的巧合重叠,或是志同道合的师友朋伴,常让人感觉张雪洁一路上处处都是幸运的伏笔……导师教授的倾囊相授;同舍室友相携学习,互助勉励;“绿使”搭档的无私帮助,共同进步。

在采访中,她反复致谢“绿使”伙伴们,帮她分担了许多社团内部任务,“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一个人难以做出如此优秀的成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