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松北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和独居老人聊家常 用同理心化解邻里问题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24 14:54:02

电子报刊


李晓雨(右)探望张奶奶

刘影星(左)在居民家做调解

见习记者 刘维娜 生活报记者 李丹

“阿姨,麻烦您给我们开门,我们是社工晓雨和增美,之前给您打电话约今天上门探访的。”“你们是谁啊?我不认识你们。为啥要来找我?”“阿姨,我们是社工,咱俩之前还唠过嗑呢。”经过几十分钟的沟通无果后,哈市松北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李晓雨无奈地和同事回到了社区。

“郭阿姨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我们去时,她正好病发,虽然之前约好了,可是很遗憾没能探访,后续我们会在郭阿姨清醒时再和她定时间。”李晓雨和生活报记者说,像郭女士这种独居老人,她们社工会建立档案,并进行入户家访,以方便更直接更细致地帮助他们。今年,松北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就帮助了30多名这样的老人解决生活琐事。

经常给独居老人打电话聊家常

“服务对象张奶奶,85岁,高龄失独独居老人。老伴和儿子去世了,亲友也在外地,经济状况良好。因腿脚不灵便,不愿意走动,性格较为孤僻,与外界交流较少。”这是李晓雨社工档案里的一页。“这样记录下来,我们方便和老人沟通。”这个年仅22岁的女孩,心思细腻想法成熟。“我就是社工专业的学生。”

“像张奶奶,一开始对我们是完全排斥的。”李晓雨说,“我们第一次去她家时,根本敲不开门。后来,还是找邻居做说客,才进去的。她那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知道你们忙,不用来看我。”说到这,李晓雨忍不住笑了。“奶奶很客气,但是从眼神到动作都对我们充满了不信任。”之后,李晓雨和同事们经常给张奶奶打电话,关心她的生活。受到社工们温言暖语的关怀,张奶奶也渐渐打开了心扉。“现在我们去张奶奶家,她可高兴了,一开门就拉着我的手,还爱和我聊家常。”李晓雨高兴地说。

帮行动不便老人和 特殊家庭代缴燃气费

“孩子们都在外地,缴费所距离社区太远,自己腿脚又不便利,想缴费很麻烦”。观江国际的王女士在居民议事厅上这样说。“船口街道观江国际社区居民以老龄人口居多,占全社区人口的30%以上。黑龙江天辰燃气松浦收费所和观江国际小区两地相隔8.3公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特殊家庭来说无疑是令人头疼的事。”社工中心负责人刘丽晶介绍,“了解到居民的难事后,我们社工就开始想办法。”刘丽晶代表居民向燃气所反映了这个情况,经过商讨,燃气所表示为观江国际的居民增设便民窗口。

“这之后,社工一个月收取一次有需要居民的燃气卡,然后统一缴费。”刘丽晶高兴地说,“作为一名社工,就要想居民之所想,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用同理心解决邻里问题

“配合疏通下水管道是她家应尽的义务!”“我有抑郁症,老母亲患心脏病,他家天天弄出噪音,我凭什么配合。”这对楼上楼下的邻居高女士和陈女士,因为生活琐事已有嫌隙很久。而这次因为高女士家的下水道堵塞,返水严重,物业公司不得不暂时关闭进水阀,此举导致整个单元居民无水用。二楼的陈女士只能请物业和社区帮忙找高女士配合清理,但是高女士却拒绝沟通。“社区和物业没办法了,只能请我们社工出面。”社工刘影星说,“在了解情况后,我和同事周瑶先制定了一个方案,以同理心先和高阿姨谈心,让她提出诉求。”

刘影星和周瑶在高女士家门口和她隔门沟通了十几分钟后,高女士才同意开门和她们谈谈。“一开始,高阿姨态度挺强硬的,她说她没有义务配合物业。她甚至说,宁愿自己买水喝,也不配合修理。后来,我慢慢和高阿姨谈,说到委屈的地方,她甚至哭了好几次。”周瑶说,“其实高阿姨每个月都用火碱自己通下水,她也不希望堵,这次之所以态度这么强硬,是和楼上的陈女士赌气。”原来双方曾因噪音问题早有矛盾。去年夏天,高女士曾因不堪其扰找陈女士理论,双方发生争吵。高女士称在此纠纷后,楼上就经常故意发出特别大的声响,让她十分痛苦。

随后,刘影星敲响了二楼陈女士家的门。“陈阿姨一家也觉得很无奈,她们的外孙偶尔才来一次,孩子正是淘气的年纪,虽然管教了,但是不能强行制止。”后来,经过刘影星和周瑶的双方安抚并采取折中的办法,两家人决定互相体谅握手言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