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工大博士李蕴洲当选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研发格斗机器人 拿下全球总冠军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24 14:59:25

电子报刊


图片由哈工大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全国共选出20人,哈工大机电学院博士生、玄智科技CEO李蕴洲成功入选。生活报记者带你走近年度人物李蕴洲,看他如何一步步追求卓越。

技术逆袭 获格斗机器人全球总冠军 成中国首个

2017年,李蕴洲带领团队设计制造了一台110kg机器人“深海巨鲨”,去参加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研发了磁吸附履带方案、电路悬空防护方案、复合装甲防冲击结构等创新技术。赛场上,他们的机器依靠着自身稳定性与过硬的防护能力,打出了狠劲儿与拼劲儿,但在面对来自英国、有着20年经验的职业战队时,由于经验和实力的差距,饮恨惜败。

赛后,面对技术上的差距,李蕴洲不甘心也不言败。他留下了上百页的技术总结,同时也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新征程。浮动电机设计、防电流冲击电路方案、新材料护甲系统……他带领团队用两年时间做出了多项技术优化,结构上用FEA对机器进行分析,实现了重量削弱41.5%的同时保留93.7%机身强度。每颗螺钉记录着他们学习并赶超国外技术的心路历程。

团队在遗传算法数万次的迭代后,使武器系统在保证动平衡、结构强度的同时,打造最佳的能量输出效率。在护甲防御上,团队借鉴了挑战者二型主战坦克的乔巴姆式复合装甲设计的设计思路,结合哈工大航天材料的优势,机器参数全面升级,稳定性增强了2.2倍。2019年,哈工大战队重返赛场,连续击败了多支英、美战队,成功将中国首个格斗机器人全球总冠军收入囊中。

技术助力 让龙江口罩生产速度翻倍

夺冠之后,李蕴洲发现,将科技发展与体育赛事结合起来,更有利于技术的迭代和发展。就像F1赛事一样,它突破了汽车引擎、流线型、能量循环系统等多个核心技术,从而快速推进了整个汽车行业30年的高速发展。而格斗机器人就是在极限对抗情况下的工程测试,它的发展可以使特种钢材、高能量密度电机、高放电倍率电源等底层技术迅速发展,这也是他想要实现的技术价值。

于是,他创立了高新技术企业玄智科技,开启了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之路。公司成立3年来,竞技机器人技术已经做到世界顶尖层次,技术优势和产业布局获得市场认可,2020年,他的团队得到了千万级别投资,相关技术推广到工业和民用领域。他将研发的高能量密度高强度减速电机和自适应可调阻尼系统,应用于磁吸附爬壁工业无损检测机器人,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还将其性能提升约50%,已经在中石油、中石化储罐进行测试。新冠疫情期间,他用过硬的技术助力龙江口罩厂解决生产线速度慢、稳定性差的问题,让口罩生产速度翻倍,保障了基础医疗物资供应。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