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高颜值高品质 黑大师生带东北油豆角“火出圈”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29 09:53:09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佳鑫 记者吕晓艳) “在东北,百姓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菜就是油豆角,油豆角是具有优势、特色的农产品,南方人知道的并不是很多,我们想把油豆角做好,也希望它能代表东北走出东北三省,让南方人都认识它。”黑大“撒豆成金”创业项目负责人徐海伦说。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奖名单公布,黑龙江大学徐海伦团队的“撒豆成金——油豆角精益育种产业化”项目获得铜奖。

“将军一点红”“满堂彩” 新品种油豆角颜值高且易熟

市面上有的油豆角豆角纤维很多,吃起来口感很差,还有可能嚼不烂。针对需求,作为徐海伦导师的冯国军教授,多年来做东北油豆角的育种、研发。30年里,冯国军和他的科研团队,已收集油豆角菜豆种质资源近500份,育成新品种21个,申报品种保护权6个。

现在市场上一种叫“将军一点红”的油豆角,是卖得最好的。它通体都是绿色,只有最下面有一点红色,就是徐海伦所在的园艺学团队做出来的。还有“满堂彩”,它是2020年的新品种,各项营养指标相较于其他品种来说都高出很多。“满堂彩”的底色是黄色,上面有红色的花纹,在外观上更具有竞争力,而且它的口感很软糯。“油豆角一般炖着吃,差不多开锅小火就熟了,口感好,香味也浓。”

进村指导农户种植技术

“我的学生不能是只坐在实验室里,我要求他们无论是做什么课题都必须下地去真正的了解这个作物。”冯国军对学生们要求很严格。徐海伦说,春天的时候他们每天凌晨4点去大棚授粉,很多时候老师比他们到的还要早,拿着小镊子和他们一起干活。

每年春天徐海伦的团队都会去地里指导农户,解决生产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送给农户新研发出来的比较良好的品种。像东北一些很偏远的村庄,可能没有销路,冯教授就会去找当地的大企业做回收,来帮助农户。

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宏程村,一开始大家都不太愿意种油豆角,觉得不挣钱。冯老师一遍一遍地去村里做工作,只有一户进行了种植,成熟后两天就卖了1000多元。从那以后,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油豆角。

“小院经济+油豆角”帮农户增收

为了能让更多的农户种植新品种,让更多的市民品尝到颜值高且开锅即熟的豆角,黑大“撒豆成金”创业团队借助2019年国家鼓励推行小院经济的契机,推广种植油豆角新品种。小院经济是适合种植低投入高产出的经济类作物的家庭闲置土地。徐海伦团队在考察过程中发现,东北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小院,有的面积还不小,就联系当地的乡政府或者合作社,把种子免费送或者低价卖给农户,让他们利用空余面积,种植油豆角,然后统一回收,帮他们联系销售,增加收入,现在做的比较成功的有北安、克东等。

仅2019年3月至2020年2月,帮扶农户累计增收13929万元。同时,徐海伦团队实施“小院经济+油豆角”帮扶模式3年,亩产收益可达7000元,增收比大于15%,并已推广至新疆、海南等省份。

图片由徐海伦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