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帮办
环卫工李松 刘彦奎元旦别人聚餐时 他们“上门”收垃圾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04 10:31:04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文/摄) 元旦佳节万家团圆的时候,有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付出换来城市环境的整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环卫工人。2022年的第一天,李松和刘彦奎这对环卫工拍档驱动的“环卫公交”在严寒中走街串巷,上门为九小门店回收厨余垃圾,保障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为垃圾分类护航。

3点起床 步行20分钟去单位

李松今年53岁,是小型多功能垃圾运输车驾驶员。刘彦奎今年54岁,是一位环卫工人。他们俩都是哈市香坊区城管局环境卫生清洁中心的普通职工,二人从事环卫工作已经四年了,如今他们主要负责幸福路、健康路区域九小门店厨余垃圾的收运工作。

“垃圾分类要记牢,厨余垃圾放绿桶、回收利用放蓝桶、有害危险放红桶……循环收集不停歇,自觉投入垃圾桶,今天垃圾分一分,明天城市美十分。”在香坊区幸福路上,随着多功能垃圾运输车的宣传喇叭开启,九小门店的商户陆续将积攒好的厨余垃圾拿出来,李松和刘彦奎默契地将厨余垃圾收集起来,随后赶往下一处门店。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4点到16点,每天都要凌晨3点起床,由于凌晨没有公交车,只能步行20分钟去单位取车,由于这些天最低气温将近-30℃,所以每天要早一点去单位给车辆打火预热。”李松告诉记者,他驾驶的是清洁中心改装的多功能垃圾收运车,车箱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能有效对垃圾进行分类。4点到7点,二人负责装运晨扫的其他垃圾;早班工作结束后,8点到16点开始对幸福路、健康路的九小门店的厨余垃圾进行公交式循环收集。

活儿比平时多了 11点才吃上早餐

“每次宣传喇叭一响,商户们就十分配合地将厨余垃圾拿出来,近些年哈市实行垃圾分类工作,附近商户、居民非常支持分类工作,到我们这儿的垃圾已经分好了,而且分得非常准确。偶尔有投放错的,我们也会及时挑出来并告诉他们怎样分。”刘彦奎说:“幸福路上的九小门店较多,平时每天要收集一百多斤的厨余垃圾。元旦到来,街上饭店里的顾客日益增多,厨余垃圾量也明显增加,比平时多了将近一倍,活儿比平时多了。而且我们采用的是公交式循环收集,人不停,车也不能歇,要保证门店的厨余垃圾不存量,日产日清。”

11点,两人坐在车上吃起了早上买来、已经冰凉的包子。李松、刘彦奎说,虽然节日期间不休息,但是看到整洁的卫生环境和大家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团圆过节,他们就觉得工作是有意义的,没白干。吃完凉包子,两人顾不上喝一口水,又开着播放起宣传语的收集车开启了循环收集工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