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连续三天打卡“相约龙博”元旦小长假,线上学习很嗨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04 10:35:33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记者 王雪莹

元旦小长假,吃喝玩乐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学习哦。生活报记者了解到,1月1日至3日,“相约龙博”系列科普课连续三天时间和同学们在线上准时相约,分别开启了“龙博与您话元旦”、“小小木匠 鲁班工坊”、“走进赫哲族”的课程。课后,孩子们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月1日“话元旦”

1月1日,省博物馆的老师带大家一起“话元旦”。课堂上,大家了解了元旦的由来,以及我国和其它国家的新年习俗。

元旦,即公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谓“日”;“元旦”即“初始之日”的意思。国外,大家庆祝元旦的方式各不相同。例如英国在元旦前一天,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橱中有肉。英国人认为,如果没有余下的酒肉,来年便会贫穷;在比利时,元旦的早上农村中的第一件事便是向畜拜年。课堂最后,同学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运用手工材料制作了一幅爆竹手工画,以此庆祝元旦佳节。

1月2日当“木匠”

1月2日,“小小木匠 鲁班工坊”开讲。据老师介绍,鲁班是我国建筑鼻祖也是木匠鼻祖。课堂上,老师将线下展陈内容搬至线上,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尺、锯、刨、凿、辅五类木工工具,还辅以手工制作,带领大家感悟劳动人民的工匠精神。

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实践,不仅学习了鲁班等先人器物层面的技术,惊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是深刻感悟到了千百年来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的进取精神。

1月3日走近赫哲族

1月3日,省博物馆的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近了赫哲族。据悉,赫哲族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世居东北,以渔猎为主。

课上,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赫哲族的服饰、饮食、歌舞和住房方面的民俗知识。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回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程最后,孩子们还用提前准备好的手工材料,制作了鱼画作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