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铁院“熊爪破冰”团队研发智能除冰机 路面“不受伤”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04 10:37:21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佳鑫 记者吕晓艳)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名单公布,来自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熊爪破冰’——基于智能感应技术的新型城市路面除冰机”项目获得职教赛道铜奖,生活报记者采访了“熊爪破冰”团队负责人韩昊。

“熊爪破冰”团队负责人韩昊,向生活报记者介绍研发产品的初衷:“传统除冰方式,融雪剂存在污染,人工除冰消耗人力时间长、效率低,机械除冰对路面破坏大,均不能完美达到各城市的除冰要求,因此我们决定研发一款新型智能除冰机。”研发期间,韩昊团队成员研究了大量文献、咨询专家,通过仔细调研和研究比对,不断地重复设计、实验,最终选定以改良机械除冰机为方向,研究一款智能环保高效的除冰机。

“‘熊爪破冰’这个名字是在参观北极熊馆时想到的。”韩昊说。“熊爪”到底是怎么破冰的呢?韩昊团队研发的智能除冰机,在原有传统除冰机技术的基础之上,进行了技术创新。除冰机的机械部分为凿冰装置、铲冰装置和清扫装置,设备错位安装,像熊爪一样锋利,做到破碎冰面、铲除碎冰、扫除冰渣,保证了路面的清洁;智能部分运用坡度传感器感知路面减速带,破坏性远远小于传统破冰机,同时对于不同冰面的厚度调整机器转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智能除冰。

“熊爪破冰”项目立项以后,哈铁院为其提供了研发设备支持、创业培训和资金支持。“在备战国赛期间,我参加了黑龙江省集训营,并且在学校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项目机械部分已经成型。”韩昊介绍道,“熊爪破冰”目前只完成了初代机型,还处于试验状态,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地完善这个项目,能够应用在实际生活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