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东北林大师生研发多功能森林消防车助力森林灭火,72小时不间断送水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10 10:01:07

东北林业大学提供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佳鑫 记者吕晓艳)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名单公布,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佑森装备——基于车联网技术的多功能森林消防车”项目获得高教主赛道铜奖。生活报记者采访了“佑森装备”项目团队的指导教师孙术发,一起来了解“佑森装备”是如何工作的。

孙术发老师的团队研发了适用于林区的智能化多功能森林消防车,针对森林火灾扑救研制了系列森林消防车产品。和普通的森林消防车相比,孙术发老师团队研发的多功能森林消防车具有爬坡能力强、储水量大、操作简单方便等优点,同时具有森林灭火、开设防火隔离带、绞盘自救、运送给养等多种功能。孙老师介绍:“我们研发的森林消防车,对林业集材拖拉机的底盘进行改造,既保留了爬坡能力强、林地适应性好及通过性高的优点,又重新配置了大功率发动机,明显提高了载重能力和稳定性。”

多功能森林消防车上山的爬坡角度可以达到35度。该车能够装运四吨到五吨的水,搭载的自动水炮,可以远程遥控控制,操作非常方便、安全,水炮的射水范围能够达到半径50米内360度的全覆盖,效率非常高。多功能森林消防车搭载的排障器可以在林区开设防火隔离带,并可快速开辟应急运输通道。配备的液压绞盘可以进行拖拽救援,同时还可以进行自救。

这款多功能森林消防车还曾经参加过内蒙古大兴安岭雷击火灾的救援,为林区一线火场实现了72小时不间断送水,原计划需要一个月才能扑救完成的火场,有了多功能森林消防车的参与救援,经过一个星期火场就被成功扑灭了。孙术发老师团队还进行了一系列新车型的研发,产品包括小型、重型森林消防车和运兵车,后续还会继续研发森林防火后勤保障车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