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122中“结构与承重”大赛让学生“脑洞大开”用一次性筷子承重10公斤以上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10 10:04:31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通过设计制作木质或竹制结构的立体模型,增进同学间的协作能力,让同学们勇于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大胆思考、发挥聪明才智……”近日,省规划重点课题《高中物理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课程化研究》课题组面向哈122中学高一学年学生,举办了第二届“结构与承重”大赛。本次大赛共吸引了24支队伍参加。

赛前,课题组主要成员、哈122中高一物理备课组组长王颖老师宣读了比赛规则。按照要求,学生需用一次性筷子(木制、竹制)、砂纸、壁纸刀、锯条、502胶水、颜料等材料,制作出承重面积不小于150平方厘米,高度不小于15厘米的长方体、立方体、棱台、棱柱、圆柱等任一立体结构。

此次赛事分承重赛和挑战赛两项,承重赛要求作品能承受住指定重物并坚持五秒。需要注意的是,作品承受重物的质量与作品本身质量比值越大,分数越高。挑战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为指定质量,作品能承受指定重物并坚持五秒钟,可获得晋级第二轮的资格。第二轮为自选质量,参赛选手自己选择承受重物,在作品不损坏不倾倒、能够承受重物五秒的前提下,承受的最大质量为作品最后成绩。承受质量越大的作品分数越高。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不断增加承重重量,挑战新的高度,选手们也变得紧张又兴奋,场面火爆热烈,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在承重赛中,24 支参赛队伍的作品均达到了承受 4.6kg 的重物并保持 5 秒的要求,全部顺利晋级。其中,由一班赵嘉睿,张钰松,马世超组成的五号参赛队荣获承重赛一等奖。挑战赛第一轮为指定质量,参赛作品要承受 11.3kg 的重物并保持 5 秒。经过激烈角逐,由7班南宇、张春蕊、梁茜玥组成的20号参赛队获得本场挑战赛冠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