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帮办
牡丹江春晖园西苑居民反映:23栋高层消火栓都没水,找8年无果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11 10:47:22

生活报讯 (帮办记者王萌文/摄) 近日,牡丹江市春晖园西苑小区的一些居民向生活报帮办记者反映,他们小区里的23栋高层消火栓里面都没有水,存在安全隐患,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已经在这个小区住了8年,屡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可是消火栓没有水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业委会负责人:曾发生过火灾 没水耽误了救援

“没有水的消火栓就是个摆设,这要着起火来可咋办?”春晖园西苑小区的居民白先生对此一直很担心。据介绍,这个小区原来是耐火厂,2014年原来的牡丹江城投公司开始对这片区域进行棚户区改造,建成后的小区是全牡丹江规模第二大的棚改小区。

“我们当年搬进来消防设施就不完善,大家发现消火栓就是个铁箱子,里面除了有个阀门之外啥也没有,最主要的是,打开消火栓的阀门放不出水来。”居民们说。据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介绍,小区棚改回迁户有3010户, 小区里有23栋高层,“高层的消火栓没有水,要是发生火灾,往下跑都来不及,想救火拿什么救?”

据我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规定,超过7层的楼房内部应设置消防栓系统。据消防管理相关规定,消防箱里面必须要配有水枪水带,打开消火栓的阀门,要能够随时拧开出水。如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会有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告诉生活报记者,去年5月份,C区2号楼就发生了火灾,由于消火栓里放不出水,延误了灭火的时机,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从那之后,我们就加大了力度,想把这个问题解决,到现在半年多过去了,各主管部门都找过,依然如故。”

现场:走访多栋高层 消火栓里都没水

生活报记者在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了多栋高层,发现消火栓里确实没有水。据业委会提供的数据,该小区现有23栋高层,11层的10栋,其余都是17层的,均配有电梯,生活报记者分别进行了抽查。

在C6栋一单元二层,楼道内设有两个消防箱,消防箱没锁,打开后里面有消火栓,没有消防水带。生活报记者现场查看了两个消火栓,把消火栓阀门拧到最大,等了5分钟,没有水流出。

在A26栋,这是一栋11层的小高层,业委会的工作人员带着生活报记者走访了二单元。3楼消防箱里面有两个消火栓,同样没有消防水带,消火栓上的手柄开关也被卸了下来。记者把手柄安装上去试了一下,同样是没有水。记者在这个单元一直走到了5楼,情况都相同。

随后,记者又来到17层高的A3栋,从16层往下走,调查的几层楼消火栓里都放不出水。一位居民说:“这个消火栓多少年都这样,居民们反响强烈,可就是解决不了,有些消防箱都快变成居民的储物箱了,杂物堆放到里面也没人管。”

消防部门:已展开调查

“这是我们小区所有居民的心头大患。”说起这事,春晖园西苑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表示,从小区进户开始,居民们就屡次找主管部门,一直找了8个年头。居民最开始找的是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说不归他们管,应该找消防。“我们就找了消防队,工作人员说,现在部门职能重新规划,消防验收是归住建部门管,我们再找住建部门,对方称消防验收职能刚归过来,情况不太熟悉,说我们小区是老小区,还是应该找消防部门。几个部门找下来,居民们都蒙了,不知道应该谁管,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按照业委会提供的联系方式,生活报记者分别联系了牡丹江市住建局和牡丹江市消防支队,经过这两个部门多次沟通最终确认,老小区的消防设施日常监督管理仍由消防部门负责。之后,生活报记者与牡丹江市消防支队消防监督科刘科长取得联系,他表示会了解一下。

10日,生活报记者再次与刘科长了解情况,其表示,春晖园西苑小区高层的消防设施已通过了备案,但是抽查验收时该小区没被抽中,所以未进行实地现场验收,但是按照相关备案管理规定,该小区是通过了消防备案的。对于通过消防备案的消防设施没有水的原因,他告诉生活报记者:“已接到居民的反映,近期主管消防大队进行了调查和处理,具体处理结果需进一步了解情况后才能得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