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4岁男娃少言寡语 以为乖巧 竟是自闭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16 11:07:33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豆豆今年4岁了,是个少言寡语的小朋友。一开始豆豆的家长觉得孩子很乖,又听话,不用大人费心。渐渐地,家长发现豆豆有些过于安静了,别的孩子在4岁时,基本能说较长的句子,个别聪明的小孩已经开始学习诗歌、英语、数学等知识。可家人平时和豆豆说话,无论问多少个问题,他都不表达,也很少能发出音来。

随着豆豆年龄的增大,爸爸妈妈开始担心豆豆的智力发育,于是带着豆豆来到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经过评估,确定豆豆患有孤独症谱系障碍,治疗师为豆豆制定了一系列康复方案。经过三个月的训练,豆豆已经能够清楚地发出声母和韵母,能够进行基本、简单的交互式对话。认知能力也从基本不认识物品,到能认识大多数常见物品,孩子的状态明显改善。儿童康复中心周大勇主任介绍,儿童自闭症(或称孤独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也是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为常见和典型的一种,它不是由一般的单一的原因造成的,而是来自多数原因的障碍症候群。自闭症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患儿如果不能获得康复,可能会造成终生残疾,影响终生的身心健康。早发现,早干预,让所有的“星星”都发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