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中小学生家长做好孩子寒假疫情防控,防溺水等安全教育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18 09:47:15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16日,哈市中小学生进入盼望已久的假期,为了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寒假假期,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小、群力实验二小等学校纷纷致信家长,做好孩子假期的安全教育。

疫情防控

(1)要每天监测孩子的健康数据,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检”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身体不适症状,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学校报告有关信息。

(2)坚决做到不出境,如有特殊情况,学生与家人需离开哈尔滨,一定及时履行报备手续。

(3)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外出就餐,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4)提醒孩子外出时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配合体温检测和公共场所防疫等措施。鼓励孩子适度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降低感染风险。

(5)保持良好的居家和个人卫生,平时随身携带口罩,规范佩戴,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同时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的好习惯。

(4)养成安全饮食习惯,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及未经检验检疫的食品。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处理和储存食物时,始终遵循生熟分开的原则。接触生鲜食材后要及时洗手,未洗手不触摸眼口鼻;肉蛋海鲜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

冬季防溺水

(1)不轻易滑冰玩冰,冰面可能轻薄,承载力低,踏上容易落水。

(2)不玩冰上雪。

(3)不在没有大人陪同或是没有佩戴救生设备的情况下玩水上项目。

(4)孩子到游泳馆要有家长陪同。游泳前和游泳过程中,根据专业指导做好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孩子始终保持在家长视线范围内。

(5)他人落水时,孩子可呼救,报警求救,不可盲目施救。

防范欺凌和暴力

(1)寒假期间,孩子不得邀约与同学或社会人员集中在一块打架或实施欺凌。

(2)他人约见自己要实施欺凌和暴力的,拒绝前去,并向大人报告。

(3)预见可能遭受欺凌和暴力时,不跟随他人到隐蔽场所。

(4)自己或同学遭受欺凌和暴力时,设法报警。

交通安全教育

(1)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走斑马线,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2)不在马路上使用滑板车、轮滑、平衡车等。

(3)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上路。

(4)不在马路上玩耍嬉戏打闹。

(5)不坐无客运资质的车辆,不坐超速、超载、酒驾、疲劳驾的车辆。

居家安全

(1)排查家中和周边安全隐患,防止孩子楼房坠落。做好安全用电、用气,家长不要让小孩子拿到火柴或打火机。

(2)不要用食品标识的器具装其他物品,防止孩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食。

(3)防止孩子拿到其他危险物品,例如,杀虫喷雾剂(农村中的农药)等有毒有害物品。用电转换器放在隐蔽的地方,防止孩子错当了玩具。

(4)不挑逗猫狗等动物。

(5)孩子警惕陌生人的搭讪,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不相信陌生人以查看燃气、水(电)表、父母同事等说辞,大人不在时,拒绝陌生人进入家门。

同时,还要注意食品安全、并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生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