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做虎年窗花 学唱冬奥歌 健身劳动……哈市中小学生晒花式寒假作业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19 13:53:07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学做一个虎年窗花、学唱一首冬奥歌曲、学会一项冬季体育项目、到社区当一次小小志愿者……近两天,哈市中小学生全面进入寒假,开始了寒假生活,孩子们纷纷晒出自己的花式作业。

哈尔滨市铁岭小学的三年级小学生丽丽介绍,她班留的作业比较特别,就是观看爱国励志电影,比如《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八佰》《最可爱的人》《忠爱无言》等。看完这些电影之后,可以用绘画、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记录心得与收获。

可以自由选择的作业让小学生感到新鲜,铁岭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刚介绍,学做虎年窗花、在观看冬奥会开幕式后,画一幅冬奥手抄报、画一幅画或制作冰墩墩等迎接冬奥,是他们的自选作业,表现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打破以往传统的文字表现形式,可以用录制音频或短视频等方式呈现。

今年的寒假是“双减”之后的首个寒假,课业负担减轻了,寒假作业也更倾向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继红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涛晒出他的作业,“各关节绕环、压腿各30次;下肢拉伸立位体前屈20秒……”继红小学校长孙欣介绍,为落实“双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学校依据本校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特点,梳理出科学、系统的各年级假期体育锻炼方案。

哈市萧红中学为落实“双减”政策,给每个年级都留了不同的劳动教育阶梯作业,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快乐。比如:六年级的“争做父母小帮手 家务劳动我能行”作业,学生可以用镜头记录家务劳动过程,并借文字表达内心感受。七年级的作业是给垃圾找个适宜的家,请同学们化身环保“小卫士”,把家中的日常垃圾进行分类,并投放到相应的自制垃圾桶里,或投放到小区指定的分类垃圾桶中;八年级的作业是“品尝人间至味 体会‘爱’的味道”,请学生们通过洗、切、烹炒、搭配、创造,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与家人分享;九年级的银色冰雪劳动教育实践作业是请同学们以雪为令,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庭、为小区的清雪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并用图片、视频来记录这个冬天美丽的雪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