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哈师大附中科技发烧友团队为学生研发智能手环 可实时测体温心率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19 13:55:29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崔凯歌 记者吕晓艳) 近日,哈尔滨一支高中生团队,研发出一款面向在校生的智能手环。这款智能手环能够实时检测体温、协助学生体温上报、测定血氧浓度和心率,防止校园悲剧发生。同时,这款智能手环还附带计步等功能,助力学生运动健身……是一个能连接校园网的多角度检测学生身体健康的“小管家”。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名单公布,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的“学生身体健康智能检测手环”项目入围萌芽赛道决赛。生活报记者采访了这支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的高中生团队,走近他们在平凡高中生活中充满趣味的研发日常。

手环运用“树莓派”灵敏捕捉数据

一个小小的手环是如何做到把学生的体温、心率、久坐时间等数据记录下来,并上传到云端的?奥秘就在于手环中的“树莓派”,这个“树莓派”可不是平时吃的零食,而是一个微型电脑。通过搭载传感器、连接校园网,输入写好的程序代码,就能够履行自己的“职责”,将使用者的各项身体数据记录下来,并且同步到网页,学校老师能随时查看数据,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

自学编程 用代码为好友庆生

“我平时佩戴智能手表,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学生每天都要进行体温上报,而且长时间坐在教室里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于是,我就想发明一款能够监测学生身体状况的智能手环,既能监测心率、体温、久坐时间,还能把数据上报给老师和家长。”研发智能手环不但需要对微型电脑有所了解,还要掌握编程知识,但是这难不倒从小就喜欢研究计算机、电子产品的李明哲。李明哲从小就会做ppt,对市面上的电子芯片也有所了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科技“发烧友”。

课余时间,李明哲会打开某视频网站、程序员论坛自学编程,还尝试着自己在电脑上写代码。“一行行代码在电脑上‘跑通’的时候,就会成就感十足。”李明哲表示。好朋友过生日的时候,他会在零时发送一段提前研究并写好的代码,代码运行起来,屏幕上就会绽放出彩色的烟花,这是一份隐藏在数字和逻辑中的特别心意。

在地下“据点”碰撞出创意和灵感

临近高三,学业日渐繁重,教学楼的团委办公室成为李明哲和团队成员的“秘密基地”,每到晚自习时间,他们就会聚集在这里一起写代码、讨论问题、制作ppt,也会讨论班里的趣事和最近网上有趣的新闻。“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会想起办公室里暖黄的灯光,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埋头研发,感觉将来会成为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有一个因为分班而疏远的好朋友也在我们团队里,也在这个过程中拉近了关系。”充满趣味的研发日常不但让团队成员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回忆,还让李明哲找回了曾经的友谊。

有时,这支“研发小队”也会在夜晚的教学楼里上演一场“冒险”。一次,项目遇到了难题,需要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因为担心讨论的声音太大会影响旁边的班级自习,团队成员们只好“转移阵地”。“我们团队中,有一位成员是心理社社长,他灵机一动,带着大家到心理活动室,我们一边学习技术知识一边激烈地讨论着,结果因为声音太大引来了心理老师的‘批评’。几经波折,我们最终找到教学楼地下的活动室,把它当作‘据点’。”李明哲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团队碰撞出一个又一个的创意和灵感。

计划完善手环功能 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未来,李明哲希望有机会能和团队成员继续完善手环的功能,希望早日做出完成品。谈到大学生活,他充满期待。“老师找了一位附中毕业、现在在哈工大上学的学长给我们指导,我觉得他好厉害,数学建模特别‘犀利’,也有自己的创业项目,如果到了大学,我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做想做的事情。”他想到最好的大学去学习金融学,带着对世界的好奇和兴趣,一步步探索自己的未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