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超越》中讲述“龙江人”冰雪运动故事高至霆:这样的角色 让我感到骄傲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19 13:56:36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聚焦冬奥重点项目“短道速滑”的励志体育竞技剧《超越》,在东方卫视正在热播。剧中,哈尔滨籍年轻演员高至霆饰演从黑龙江走出的年轻时期的短道速滑国家运动员“陈敬业”,胡军饰演已经成为黑龙江短道速滑对主教练的“中年陈敬业”。

出色的表演让高至霆收获了不少好评,有观众表示“从高至霆的眼神里,看到了现实中运动员的样子”。 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高至霆则分享了自己关于哈尔滨冰雪生活的回忆,并表示:“能演这样的角色感觉很骄傲”。

首次接触短道速滑 “为拍戏参加70天训练”

电视剧《超越》由张晓波执导,李庚希、胡军、沙溢、高至霆等主演。故事从1988年的黑龙江展开,采用双时空叙事,讲述了三代短道速滑运动员们奋勇超越,为国争光的故事。剧中,高至霆饰演的“陈敬业”是一个热血少年,曾经为夺取中国首枚金牌全力拼搏,却因各种原因遗憾止步于出征冬奥会前的选拔。

高至霆曾在社交平台晒出剧照海报,图片中的他大汗淋漓地举着杠铃,眼神却十分坚定,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一个运动员的艰辛与不易,并附字“想赢,就要拼尽全力”,展示运动员不惧困难、艰苦奋斗的体育精神。

高至霆坦言说:“拍这部戏,比拍别的戏更紧张一些,因为冬奥在即,所以更希望演好并展现出奥运健儿的精神和风采,不给他们丢脸。”他透露,在拍摄之前,自己根本不会滑冰,大概做了近70天的短道速滑训练,“虽然训练量达不到运动员水平,但对我来说是极限了。一切都是从零基础开始,慢慢才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状态”。

回忆家乡冰雪生活 “哈尔滨的美,让人震撼”

采访中,高至霆回忆起了哈尔滨的生活记忆:“在我的印象里,家乡人冬天会在松花江的冰面上玩冰雪游戏,比如抽冰嘎、玩爬犁等,还会去雪场滑雪。”他说,剧中,“陈敬业”和“运动员们”穿着短袖、短裤在雪地里跑步,就是在哈尔滨冰天雪地的松花江边取景拍摄的。

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为电视剧《超越》提供了创作源泉,龙江人坚毅、果敢、顽强的性格为这部电视剧注入了灵活,哈尔滨的美更是让人赞叹。高至霆说:“剧组在哈尔滨拍戏时,刚好赶上了哈尔滨下冻雨,树上挂的都是冰,晶莹剔透非常漂亮,让大家感觉非常震撼。”

“撞脸”胡军 跟马丽演师徒 “和他们搭戏感觉很幸运”

观看电视剧《超越》,很多观众发现高至霆还真有点儿“撞脸”胡军,同样是线条硬朗、眼神坚毅。但高至霆则认为,胡军比他高大威猛,更成熟,更有味道。他回忆说:“当时去试戏,剧方要找一个皮肤比较黑的演员,那会儿还不知道是演胡军老师的青年时代,可能也是因为比较相似吧,试戏就通过了。”高至霆表示,他很喜欢“陈敬业”这个角色,“这个人比较复杂,心思很重,他身上背负的命运感让人觉得心酸又心疼。”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