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通过《青年》《轻松+愉快》等多部获奖影片 打造“鹤岗宇宙” 国际大奖拿到手软 如今《东北虎》首登院线独家专访家乡人、导演耿军:“和困难快乐玩耍, 是东北人的英雄底色”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20 17:09:07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你知道“鹤岗宇宙”吗?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这是一个小型奇迹。一名导演,二十年来,在法国南特、荷兰鹿特丹、意大利罗马、中国台北等重要国际影展上拿奖拿到手软。故事的发生地几乎都在我省的一个地级市——鹤岗,演员都来自他的发小,现实题材,就地取景拍摄。观众戏称,他在电影领域创造了一个“鹤岗宇宙”,他就是家乡人,生于鹤岗,长于鹤岗的导演耿军。

去年《东北虎》斩获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被评委会称为“用象征性的喜剧手法,表现了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和对未来的向往”。24年来,这是华语片第四次拿到该奖。1月14日《东北虎》成为耿军第一部走进院线的作品。17日当生活报记者独家专访耿军时,他直言“我是一名在京务工人员,我的家在黑龙江,身份证是鹤岗的,过几天,我就回鹤岗过年。”几句话,东北人的直爽、真性情跃然而出。

打造“鹤岗宇宙”

“我自己没想过这事,他们给我这个描述我挺高兴”

这些年,第六代导演喜欢把一个个“本地青年”的故事搬上大银幕,贾樟柯的汾阳,王小帅的贵州三线厂区……如今,因为耿军的出现,这份长长的名单里又被观众延伸出了一个词——鹤岗。

鹤岗别称“煤城”,从《烧烤》《锤子镰刀都休息》等短片,到《青年》《轻松+愉快》等长片,从鹿特丹、圣丹斯、罗马到金马等国内外电影节展,耿军导演始终扎根在他生长的北方小城鹤岗,记录着这座城市里好朋友们稀奇古怪的生活。2013年,其执导的《镰刀锤子都休息》获得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2017年,《轻松+愉快》入围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耿军亦入围最佳导演奖。

面对观众给出的“鹤岗宇宙”说,耿军笑称:“虽然其他导演或小说作者通过作品呈现出了区域性特征,但我自己没想过这事,不过他们给我这个描述我挺高兴。”

虽说耿军表示拍摄时没有刻意强调地域性,但与前辈导演相似的是,在他的电影中,鹤岗同样不是背景板,而是重要的角色。拍摄中,他不断把镜头从人的身上移开,对准土地、远处的煤山、白雪皑皑下的一草一木,这样的空间本身已承载了太多的意象。

聊起鹤岗这座城市,耿军说作为一个地级市,鹤岗有很多有趣的地名,比如时代广场、戛纳影城、欧洲皇家花园小区,显露出对广阔世界的渴望。“春节是鹤岗一年最繁华的时段,整个城市的街道上充满了穿戴讲究的人,而我过年也会回鹤岗,父母还住在那里,那里有家的气息。”

电影《东北虎》

“故事原型、众多演员都是东北哥们”

“生活不是一条平坦的路,荒诞无处不在。”在电影《东北虎》中,导演耿军的这句话得到了诠释。

影片的发生地是东北小城鹤岗。一条狗、两个女人、三个男人,串联起关于“复仇”的故事,也勾勒出中年生活的一地鸡毛。里面有两种复仇,一个是丈夫为爱犬复仇,还有一个是妻子抓出轨,也是一种复仇。

聊起剧中人物原型,耿军说:“2012年春节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刚哥,就是电影里的诗人,他大年初三在车站那儿等长途,因为过年,车次特别少,可能一个小时才来一趟,那天雪还不小,他身上都已经落上一层了。我说你在这儿干啥呢?他说我要去新华镇。我们鹤岗市距新华镇也就40分钟,我说你去新华有事呀?他说不是,我养的狗让那边的人给吃了,我得找他们算账去!”

和电影里的情节一样,他家的大型犬在楼里没法养,就托朋友找了一人家,想寄养在别人那,结果被吃了。这件事就一直在脑子里提醒耿军,就想迅速地把它写出来。这个剧本的第一稿其实2012年就已经写出来了,但当时找钱这件事儿特别困难,之后几年耿军就拍了其他的低成本制作的电影。到2017年末2018年初的时候,有过多次合作的制片人王子剑就说咱们做《东北虎》吧,因为曾做的几个片子反响还不错,所以《东北虎》才能顺利启动。

与耿军以前的影片一样,他的发小们也参演了这部影片,“这次《东北虎》,我把《散装日记》《烧烤》《青年》《轻松+愉快》的所有演员都集结到了电影里,也算是我自己这些年用过的重要演员集体亮相的一部电影。对家乡和对跟我一起成长起来的演员,我们已是互相依赖的状态。”耿军兴奋地介绍道。

马丽站立窗台的镜头比较经典

“完美诠释了啥叫‘坚强约等于狠’”

《东北虎》是耿军第一部选用职业演员、采用标准电影工业制作模式拍摄的电影。谈到职业演员的选择标准,耿军直言电影《东北虎》角色的设定是三十四五岁,晚婚第一胎,所以在这个年龄段里选演员,有人推荐了章宇、马丽。“坐在一起聊起来,我觉得大家都是老实人,真的是热爱电影这个事儿,愿意往这个事儿上去努力,所以就一拍即合。”

说到这部电影主演的表现,不难看出作为导演的耿军很满意。主演章宇和马丽,观众们已经非常熟悉了。章宇在影片《我不是药神》里饰演的“黄毛”曾给大众留下过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还曾参演过《无名之辈》《风平浪静》等影片,精湛的演技广受观众好评。而马丽则是很多人心中的喜剧女王,《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都是深入人心的经典作品,有她出演的电影似乎从来就不会缺少欢笑。但在这部影片里,二人的角色似乎都和以往大众所熟知的印象有很大不同。

耿军表示,章宇在这个电影里面演的角色叫徐东,可以说他是完全融入到了这个角色里,这是很难做到的。他的表演里印上了徐东的“指纹”,你在电影里边看到的就是徐东,而不再是章宇。

马丽以往的标签是“卖座喜剧明星”,谈到选用马丽,耿军说,马丽看了剧本特别喜欢,表示要做不同的尝试。见了面,她就说,自己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演正剧没问题。“我喜欢用她最天然那部分,而且我从不把演员标签化。其实演员里有一个基础常识,凡是能把喜剧演好的人,其他的戏种全都没问题。”

耿军特别记得电影中,马丽拿着一支烟、一个打火机,站在窗边的镜头。“她在酝酿一场暴风雨,这个表演变成一个经典,也完美诠释了啥叫‘坚强约等于狠’。”

黑色幽默是作品的底色

“东北人面对困难,和它快乐地玩耍”

作为耿军第一部走进院线的作品,依然延续着他的风格特质:慢节奏的影像和故事推进,层出不穷的诗性意象以及冷不丁中的黑色幽默,让人不禁哑然失笑。

全片充满着黑色幽默,东北人熟悉并喜欢的三句半式诙谐,往往带给观众意想不到的快乐。

从电影一开始徐东和情人约会,大言不惭道:“我年老色衰、经济衰败,只剩下一个看似稳定的家庭”,看似拥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实则禁不住狂野诱惑,这种不紧不慢讲述“真相”的调子实在让人惊喜。

“他现在比你愤怒,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技巧。”当男主徐东看到昔日爱狗只剩一张狗皮时,所有的情绪爆发了,可此时马千里面对亲戚们用各种方式上门要债,自己被欠的债,却又无力要回,片中诗人这句看似滑稽荒诞的台词,背后却暗示了无奈。

“他在帮我报仇呢”“那你也来吧”“我跟他方式不一样”三人酒桌对话,用一种荒诞的方式解决着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只皮鞋从身后打架的酒桌飞来,徐东用筷子夹起皮鞋,笑了,荒诞之外更有荒诞。徐东曾因为狗被马千里吃了恨得咬牙切齿,但发现马千里要和欠他债的人同归于尽时,还是出手相帮。谈到这些细节,耿军表示:“面对困难,东北人用黑色幽默‘和它快乐地玩耍’,那是一种恰如其分的豁达。”

片名《东北虎》

“虎的遭遇也是人的遭遇”

耿军自称是一个喜欢动物的人。“我每次回东北,或者是去其他地儿的动物园,只要有东北虎,我就会去看一会儿,记忆最深的是2012年夏天,我到上海做放映交流活动,带着一台摄影机就到了上海动物园,在那儿拍了45分钟,观察它的表情,把镜头推近了看。我觉得它的遭遇,也是人的遭遇,因为东北虎特别稀少,它曾经那么凶猛,但是我们社会上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只有一个,你也很珍贵的,你可能内心也有凶猛的那一部分,这是我要表达的,也是《东北虎》这个片名的由来。”

关于东北虎象征着什么,影片里似乎给了一个答案。动物园里的东北虎19岁,而徐东在影片结尾的独白中,则提到自己19岁重感冒时母亲慰藉的话:“我们一起挺过今天,明天可有意思了。”徐东与东北虎形成一种对照,而动物园之于虎,似乎又与鹤岗这座小城所有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形成更真切的共鸣。

电影结尾的镜头里,空旷的雪原上,一只红色的燕子风筝高高飞起,“未来可好了,一起挺过今天,明天可有意思了”,徐东的目光望向舒朗的天空……

下部电影还拍家乡人和事

“东北意象已深入血液”

耿军曾说过,电影拍出来,只是完成了一半,另一半由观众来完成。1月14日,作为耿军导演第一部走进院线的作品《东北虎》正式和观众见面。他坦言看他的电影需要一定的门槛,而跨过门槛的人,看了后评价都不错。

“我希望观众能‘走对影厅’,去欣赏一个有趣的、有美感、有幽默感的电影,同时,它又能让观众走出影院的时候,思考一下,如果我是里边的主人公,会怎么办?这样的话,就能形成一个挺好玩的互动。”

耿军从老家鹤岗到北京做电影已经二十多年了,他直言,从童年、少年一直到青年,他一直在鹤岗生活。他的家既挨着菜地,又挨着煤矿和工厂,煤矿民工、工厂工人、种菜的农民及他们的子女们,构成了他最直接接触的人群。鹤岗朋友的生存状态,不仅成为他取之不尽的故事原型,也影响着作品的底色,这些故事和语言有着极为生动的力量。而飘雪、烟囱、厚厚的棉袄、被冰冻的广袤农田……这些寒冷地区的常见意象已经深入他的血液,所以都会出现在他的电影里。

去年疫情期间,他没有回鹤岗老家,写了两个本子。“都是身边的人和事,在《东北虎》拍摄后期已经开始创作了,我是个喜欢持续创作,喜欢表达的人。”

耿军说下一部作品一定还会在老家黑龙江拍,虽然已经为电影“北漂”二十多年,但他电影里那根风筝线,也一直牵扯着他和故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