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超越》中饰演黑龙江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胡军:哈尔滨的冬天很冷 但很漂亮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21 13:28:07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聚焦冬奥会重点项目“短道速滑”的励志体育竞技剧《超越》,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中胡军饰演黑龙江短道速滑队主教练“陈敬业”,这也是他首次出演教练。1月19日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胡军表示,拍这部戏让他了解到短道速滑运动员的不容易,也让他更期待在冬奥会上看到短道速滑运动员比出国威。

演滑冰教练前现学“滑冰”

“运动员不止‘超越’,而是‘超人’”

电视剧《超越》以双时空方式,讲述了两代运动员、三代短道速滑人的竞技拼搏故事。剧中,胡军饰演的“中年陈敬业”,年轻时是一位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现在是黑龙江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这个人物没有原型,是导演、编剧写出来的。”胡军说,“其实接这个戏的契机只有一个,虽然一开始没有拿到剧本,但听到是演一个教练,以前没有演过,还是冬奥会题材,重在参与,我就答应拍这部戏了。”

为了演好“陈敬业”,胡军做了一些准备,比如了解教练员平时的生活、训练时的状态等等。因为在滑冰上面属于零基础,胡军还私底下请教练教他滑冰,“没戏的时候去练滑冰,在开拍之前也在练滑冰”。胡军说,拍完《超越》后,他真正地了解到了短道速滑的运动员是多么不容易,“他们经历的那种风险、那种苦,平时的那种训练,先别说是超越,我觉得他们都是超人,非常让我感动。”

多次塑造“严父”形象

“生活中,孩子的选择才是第一位”

在电视剧《超越》中,胡军还展现出了一位“严父”形象,他固执地认为女儿“陈冕”(李庚希饰演)没有短道速滑的天赋,继而阻止她追求运动梦想。这是他和年轻演员李庚希,继《雪中悍刀行》的二度合作。巧的是,在前不久刚播完的《雪中悍刀行》中,胡军饰演的也是一位“强势父亲”。

两部作品有什么不同之处呢?胡军说:“在《雪中悍刀行》中,我是把徐骁演成了一个比较萌,很有威严的父亲;而在《超越》里,我觉得‘陈敬业’完全是由爱而发的一种严父。从外在感觉上,两个人物很多东西是不一样的,但其实作为父亲,我觉得只要抓住一点,就是完全对于孩子无私的爱。”

胡军还剖析了“陈敬业”这一角色的内心深入:“严父是出于爱的一种严厉,他一直认为女儿是没有运动天赋的,也是因为陈敬业自身的经历,所以不想再让女儿受两遍苦。”但他同时坦言,“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一直认为孩子的选择才是第一位的,而不是父亲的选择。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有他们自己的目标,所以说要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如果孩子的追求、选择,跟我心里期盼相违背,我只会把我的担心和疑虑跟他们交流,但最后的选择权还是在于他们。”

演戏多年的动力是热爱

“超越,就是要逃出自己的舒适区”

《超越》本身讲的是老一代运动员和新一代运动会的体育精神传承,而作为一个演艺圈的前辈,胡军也给新生代演员提出了一些建议或希冀。他说,自己演了这么多年戏,真正的动力就是两个字——热爱。 “现在新生代的演员层出不穷,也有努力的,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喜欢演艺这个行当,首先要去尊重它,然后热爱它,才有可能产生创造力。”

胡军还结合自己的演艺经验和生活洞察,解读了“超越”一词。“‘超越’就是要逃出自己的舒适区,不要老在舒适区里面待着。”但对于是否想再尝试新的类型角色,胡军表示,“我不是一个所谓的‘千面人’,觉得演员有自己的局限性,所以会挑一些自己可以把控的角色去演。”

对于在哈尔滨取景拍摄《超越》,胡军说:“我觉得真正能够感受到冬天的那份寒冷,大雪,还有树上结的冰溜子,非常的漂亮。拍摄过程中确实很寒冷,但表现出来的一切都是很真真切切的。”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胡军则表示因为知道了短道速滑所有规则,他最想看的就是这个运动项目。还希望这些运动员们能够比出国威,希望他们能够不要受伤、平平安安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