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小伙喝醒酒药后豪饮导致胃出血专家:“解酒神器”没那么神 还可能危害健康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27 10:17:46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春节将至,很多市民聚餐时免不了喝酒助兴。因此,最近网上的醒酒药正在热销,不少这类产品宣称有“解酒神器”“千杯不醉”的功效。这些所谓的解酒药真的有效果吗?26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消化一科主治医师许吉成,他对当下流行的解酒药的功效进行了科普。

小伙喝2瓶解酒药 豪饮8瓶啤酒进急诊

日前,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诊来了一名30岁的小伙子小刘,他当晚和朋友聚会回到家后就感觉胃痛到难以忍受,而且有吐血的症状,家人见状便立刻将小刘送到医院。“小伙子对我们说,当天喝了8瓶啤酒。”许吉成和其他专家推断小刘为过量饮酒导致的胃出血。但小刘却十分纳闷,自己喝酒之前明明喝了2瓶解酒药,怎么还会胃出血呢?在手术过程中,许吉成发现小刘的胃黏膜损伤十分严重,应该是长期饮酒造成的。经过治疗,小刘目前恢复良好。

专家:解酒药没那么神 甚至可能危害健康

解酒药真的像宣传中那么神奇吗?对此,许吉成表示:“酒精在人体的分解过程相当复杂,身体里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可以快速代谢酒精。但是,目前没有任何手段能增加这两种酶的分泌。也就是说,任何药都没法替身体消化酒精。”

许吉成还表示,服用解酒药不仅不会分解酒精,反而会“助纣为虐”,有些来源不明的解酒药里甚至会添加含有利尿剂、止痛药或兴奋剂等成分的药物,从而可以起到缓解呕吐、频繁上厕所的作用。“其实就是给使用者一种短暂解酒的假象,不但不能使人体免受酒精的损害,反而给身体的健康带来隐患。”许吉成介绍,这样就容易让人有恃无恐地过量饮酒,往往会给身体带来危害。“有的市民服用解酒药后,会产生心理寄托,喝酒变本加厉,对身体造成更大、更长期的损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