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春节长假后 刚上班就焦虑了? 得了“节后综合症”咋应对看这里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2-10 11:06:49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2月7日,春节假期结束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就有很多市民吐槽节后上班又累又困缓不过劲儿,更有上班族发朋友圈表示,经历过长假后再上班的心情不好、感觉焦虑。9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哈市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专家田伟红,她表示,这些都是“节后综合症”的表现,节后刚上班两天,已有不少市民因此走进诊室。对此,专家建议市民给自己一个调整的过程,科学应对“节后综合症”。

一想到节后要上班 她整个人都不好了

“一听说要上班,整个人都不好了,上班前一天凌晨3点才睡着……”提起节后上班第一天的感受,哈市上班族晓阳对生活报记者说。晓阳介绍,整个春节假期,她过得十分舒畅,晚上和家人、朋友聊天,吃吃喝喝到半夜才睡,白天则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经过长时间忙碌的工作节奏后,忽然经历慢下来的生活节奏让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

然而,春节长假转瞬即逝。2月6日晚上,晓阳一想到次日要上班,就难过得想哭。当天晚上,她翻来覆去直到凌晨3点才睡着。第二天一上班,她便感到萎靡不振,还有些头晕恶心,于是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晓阳被诊断为“节后综合症”。心理科专家辅助晓阳进行了相关的情绪调整,她这才逐渐将心态调整好。

假期每天玩游戏 初中生抵触上课

8日一早,初中生小强便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医院。据小强的母亲介绍,7日,小强上网课时十分倦怠,哈欠连天。母子二人还为此吵了一架。小强的母亲对医生说,孩子在过年期间,基本上每天都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看电视,春节假期过得十分惬意、放松,没想到春节假期过后,孩子的心却“收”不回来了,这才领孩子来到了医院。经过检查,原来小强也是被“节日综合症”所困扰。

节后第一天不想上班、上课的并非晓阳、小强二人。生活报记者留意到,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动态表示“上班就焦虑”。身边很多朋友也纷纷表示,还没从春节假期的气氛中脱离出来。

对此,哈市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心理咨询师田伟红表示,这些都是“节后综合症”的表现。“春节期间,工作、学习突然中断了,让很多人有了更随意、放松的起居习惯选择,当突然回到以往的工作、学习、生活节奏时,很多人都会出现身体、心理上的不适应,这种不适应的现象可以考虑为‘节后综合症’。”

通常3天可自行恢复 超7天需及时就医

“节后综合症是正常的自然现象,这种现象一直存在,但是为什么近几年会被大家重视呢?这是因为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大家更加关注情绪、心理上的一些问题。这种情况每个人都可能出现,大家不必过于恐慌。”田伟红表示,“节日综合症”通常表现为情绪萎靡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惫,有些人还可能伴有身体症状,如头晕、心慌、失眠等。“对于这些问题,通常3天左右,市民可以自行恢复正常,但是如果这种状况超过7天,则建议及时就医,以免问题会长时间、持续加重,影响身心健康。”

如何科学应对“节后综合症”?田伟红从几个方面为大家支招:首先,市民要注意调整好心态,可以多做些舒缓情绪的放松训练,比如在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有助于更好地入眠;其次,建议市民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比如跑跑步、打打球,多培养兴趣爱好,缓解焦虑的情绪;另外,在饮食上,很多人节日期间吃得十分油腻,建议市民要多些清淡饮食,多吃蔬菜瓜果,饮食上要合理搭配。最后,她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把“减压”作为一种常态,学会在忙碌的工作中,适当“减压”,同时多关注自己的情绪、心理状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