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元宵美味别多吃3个元宵热量 等于半碗米饭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5 11:59:02


生活报讯 (孙丽霞 叶鸿 记者周琳) 在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妇产医院)围产保健门诊营养师孙玉红教您如何健康吃元宵。

孙玉红说,糯米食物虽然看起来体积小,但重量不低,是特别“瓷实”的食物。而且糯米的膳食纤维含量很少,生糖速度非常快,生糖指数高达98,与生糖指数为100的葡萄糖不相上下。一般一个核桃大小的元宵重量大约是20-30克,热量大约是60千卡左右,吃三个元宵就相当于吃半碗米饭了。

孙玉红表示,吃的时候要注意三个“不”。首先不要作为单独一餐,有的人经常在早餐吃一小碗元宵、汤圆就匆匆上班了。元宵、汤圆消化快,生糖猛,血糖回落得也快,往往还没到午餐,就已经有明显的饥饿感,建议同时吃些蔬菜、鸡蛋或少量瘦肉,增加饱腹感,稳定血糖。

其次,一餐最多吃3、4个核桃大小的元宵、汤圆,汤圆和元宵的能量已经不低了,建议大家用蒸或煮的烹饪方法,不要用油炸、油煎的方法。

最后,孙玉红提醒,咀嚼吞咽功能明显退化的老年人以及咀嚼吞咽功能发育未完善的婴幼儿应避免食用元宵、汤圆等糯米食物。如果老年人吞咽功能正常,一餐可以吃1~2个元宵或汤圆。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胆囊炎、胰腺炎的患者尽量不吃或少吃几口应应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