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女子囫囵吞枣 枣核误进肚穿破直肠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6 10:52:29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林颖 董宇翔 记者周琳) 近日,哈市市民王女士由于喝粥时不慎将一枚枣核吞入,导致枣核在排便时穿破直肠,刺入肛周,形成坐骨肛管间隙脓肿。省医院医生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急诊微创手术,找到了直肠内被枣核刺破的内口,并成功取出了枣核。

据省医院普外三科(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景泉介绍,王女士在家中煮粥时加入了大枣,并且未仔细咀嚼,将一枚大枣囫囵吞下,几日后排便时自觉肛门疼痛不适,但并未太在意,并加大排便力度,最终形成坐骨肛管间隙脓肿。

据王女士回忆,排便时觉得肛门里面痛了一下,后来就不觉得疼了。隔了不到两日,王女士便自觉右臀部肿胀、疼痛,并且出现了发热的症状,自行口服消炎治疗后,王女士发热疼痛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发热达39℃。便来到黑龙江省医院就诊。

经查体发现王女士右臀部已经形成脓肿,并且红肿严重,疼痛感剧烈,无法配合进行直肠指诊,如不进一步治疗,病情将会继续恶化。综合考虑后,赵景泉决定为王女士进行急诊手术治疗。

术中探查肛管近齿线右侧可见一大小约1cm×1cm的溃口,并且有脓液流出,吸出约100ml脓液后,赵景泉取出了一个大小约3cm长的枣核。随后探查脓肿腔时发现脓肿腔最深处已达直肠后间隙约7cm处。赵景泉采用等压对口引流、虚实挂线相结合的方法,将脓腔边缘间断剖开并挂线,达到一次性根治的目的,避免了患者遭受脓肿切开引流后形成肛瘘,进行二次手术的痛苦。经过1周的治疗,王女士现已顺利出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