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社保卡能异地办理吗?电子社保卡有哪些用途?关于社保卡的这些疑问给您讲明白!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9 19:12:35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社保卡是大家享有就业、社保等权益的凭证,社保卡能异地办理吗?领了电子社保卡,实体卡还能用吗?儿童能办社保卡吗?我省人社厅部门给出答案,给您讲明白!

社保卡能异地办理吗?

答:社保卡包括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两种形态。

实体社保卡普遍实现了省内跨地市线下异地办理,大部分地区还开通了实体社保卡的线上申领服务。

社保卡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包括哪些?

答: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

缴费功能: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才人事考试缴费、职业培训缴费等。

待遇领取功能: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电子社保卡有哪些用途?

答:电子社保卡将社保卡的服务进一步向线上延伸,向更多公共服务领域拓展。目前电子社保卡已开通包括展码、亮证、扫一扫、亲情服务、授权登录等7项基本服务在内的62项全国“一网通办”服务,还加载了1000余项各省市属地服务。

儿童能办社保卡吗?

答:儿童可以办理社保卡。新生儿家长可以在初次办理新生儿医保参保业务时,一并申领社保卡,部分地区实现了“出生一件事”,在办理出生证明、户口时,即可一并申领社保卡。也可后期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申领社保卡,或者通过就读学校、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委托的社保卡服务银行等其他机构代为申领。

具体社保卡申领服务请详细咨询当地社保卡服务机构或者拨打当地12333咨询电话。

社保卡发卡银行能否变更?如何变更?

答: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通过一个芯片同时具备社保和金融功能,不是后台绑定银行卡,在补换卡时,目前部分省份允许变更社保卡发卡银行。具体可拨打各地12333电话咨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