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本报独家专访《人世间》原著小说作者梁晓声:我是家乡的“书记员” 书写哈尔滨人的豪爽、仁义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9 19:14:29


生活报讯 (记者吴海鸥 王晓晨) 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由李路执导,王海鸰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主演的电视剧《人世间》正在热播。这部剧即便与春节档、冬奥会等收视大热门“正面撞档”,也迅速占据了热搜,成为最近最火的一部电视剧。原著小说曾在2019年获当代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这无疑为影视化改编提供了强大基础。近日,生活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人世间》小说作者梁晓声,年过七旬的梁先生性格温和,慢条斯理地对小说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我主要的朋友都在哈尔滨,在书中呈现的是我所熟悉的哈尔滨人的样子——豪爽、仁义。”

小说是用文字为家乡人画了一组群像 “为电视剧制景的是哈尔滨团队,主创都有东北情结”

1949年出生于哈尔滨的梁晓声,谈到作品《人世间》,曾直言写的就是哈尔滨的故事,用笔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画了一组群像。小说书写了周氏三兄妹的奋斗和选择,其中既有他最熟悉的家人和朋友的人生轨迹,也有哈尔滨50年来的发展变迁;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在这部作品中,梁晓声并不回避改革开放大潮中东北老工业基地经历的阵痛,书中有人到中年时面对企业转型和下岗的艰困窘迫,也有人们互助互帮、自立自强的美好。

由于电视剧《人世间》的导演李路是吉林人,对长春非常熟悉,因此拍摄时决定将电视剧主场景放到长春。对此,梁先生并没有太多的异议,梁先生直言:“电视剧曾在哈尔滨进行过拍摄,而且剧组制景的是哈尔滨团队,他们把哈尔滨的特色都很好地嫁接到电视剧中。在哈尔滨拍也好,在长春拍也罢,其实差别是不大的,小到各类生活道具、一碗一勺,大到周围的环境氛围,观众看到的都是北方的年代剧,主创们大都有东北情结。观众在看剧的时候,很容易在自己家找到原型。”

从小生活在小说中提及的光字片儿 “我主要的朋友都在哈尔滨,他们都豪爽、仁义”

作家创作现实题材,通常与个人经历息息相关,《人世间》中描写的周家兄妹、周父,就有梁晓声自己和父亲的影子,“我父亲是大三线建筑工人,我从小生活在小说中提及的光字片儿街道。”梁晓声介绍道。

梁晓声出生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平街,小学就读安广校,中学就读29中学。1962年,他的家搬到了光仁街。梁晓声初中毕业下乡到了北大荒,1974年到复旦大学读书,1976年被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一待12年。后来,他又到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工作,二十年前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说起故乡,梁晓声打开了话匣子。“很多年后我才意识到,我家住的这几条街的名字光仁街、光义街、光礼街 …… 连起来就是孔子所说的‘仁义礼智信’。这些街名传达着一种精神,这么多年经历世事沧桑,但那些街名所传达的精神依然影响着我。我主要的朋友都在哈尔滨,小学同学还有联系,中学同学一直都没有中断过联系。我经常把这种同学之间关系叫做友情不动产,想中断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这也是种缘分,儿时或者说是少年时期的朋友最长久,在我的《人世间》原著中也有这样的表达。他们之间在艰难时代互相帮助、抱团取暖的关系,是大多数哈尔滨人心地的真实底片,我以文学的方式向他们表示感恩,为家乡好人做‘书记员’。用笔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画了一组群像,那是我所熟悉的哈尔滨人的样子——豪爽、仁义。”

聊起《人世间》珍贵的亲情、友情,梁晓声回忆道,有个同学的爸爸是医生,妈妈是护士,当时是班上条件较好的家庭。有一次,自己中午没带饭,就到同学家,那同学送他一个大白馒头,那个年代,大家都吃不饱,能吃个白馒头那是人间最好的美味啊!“我哥哥生病,他父母会帮着想办法联系看病。我们两家的关系是很亲很近的,我的父母对于我同学的熟悉程度,就像自己的儿女。甚至我觉得自己没有做到的,他们都做到了。后来我到了北京,我父母在哈尔滨的时候,过春节他们会到我家看望老父母;当同学到北京时我忙于写作,是同学陪着我父亲去看长城……这些美好是哈尔滨人和人之间的生活真相,是哈尔滨人朋友间的豪爽、仁义。”

写作还是一字一格地用稿纸手写 “期待《人世间》能给当下年轻人带来启思”

梁晓声介绍,他的父母在2000年以前就去世了,后来小弟弟、小弟妹、大弟妹也去世了,现在在哈尔滨生活的是大弟弟和侄女。疫情前,梁晓声几乎每年都要回哈尔滨两三趟,回去就和亲戚朋友聚在一起。谈到回到家乡的感受,梁晓声不禁感叹,“哈尔滨的变化太大了,变得让老哈尔滨人都不认识了。新机场、新火车站、哈尔滨大剧院,水的质量也好,而且城市也很安静。”

梁晓声说他是个老派的人,写作还是一字一格地用稿纸手写。目前的创作活动,实际上都是一些收尾工作,原来想写的一直没时间写,就按部就班地来,像老木匠做木匠活儿一样,一生做了很多木工活儿,最后要关张的时候,要收拾一下自己的工作坊。看一看这个活儿还没做完,那边还有一块料,希望把这些都做完之后,把工作坊打扫干净了,门一关上了锁,那就结束了。“我个人也确实觉得没有必要,非要写到拿不动笔,该放下的时候就要放下。任何事情都是一代比一代强,然后看一看年轻人的创作,也很好。”梁晓声淡然地表示。

对于电视剧《人世间》的热播,梁晓声期待能给当下年轻人带来两种启思:一是关于善的教育;二是帮助当代青年补上对中国最近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认知。对于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中国,年轻人所知甚少。年轻人要跨过这个认知上的盲区,知道中国是从怎样的从前走过来的,祖辈父辈如何含辛茹苦地养大子女,了解自己父母那一代人的经历,在那样特殊的时代,他们怎么看待利益、友情、亲情关系。“拯救世界要靠我们世代相传的传统文明,因为这个文明会让《人世间》成为好人世界!善良的世界!人性照耀的世界!”

图片由哈尔滨市图书馆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