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人世间》热播,原著粉被电视剧“征服”“过瘾!这不就是那个年代 东北人的生活嘛?”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27 10:30:08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的《人世间》,播出已近尾声。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感人至深的故事剧情、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让这部“开年大戏”赢得广泛好评和关注。随着电视剧的热播,曾摘取“茅盾文学奖”的原著也引来了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中获悉,在哈尔滨市图书馆,《人世间》一直处在“借出”状态;在哈尔滨市新华书店、哈尔滨中央书店,该书近3个月的销量要超过以往5年的“总和”。中国青年出版社付彬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人世间》至今已销售50万册,出版社正紧急加印10万册,以满足读者的需要。对于影视剧与小说的不同,原著粉也有话要说。

对演员和书中人物 匹配度、演技高度认可

“首播未完就期待看重播了”

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梁晓声谈到一个细节:看《人世间》样片时,他曾问导演李路“这些人真的是演员吗?”旁边的副导演赶紧解释:“剧中的演员都是演过大主角、大配角的好演员。”梁晓声连忙解释:“我不是说演的不好,而是说他们演的太好了,甚至可以说根本不是在演,而是把那个时代、那段历史给呈现了出来!”

对此,黑龙江省新华图书连锁经营有限公司采销部的王刚深有同感,“我已经完全沉浸在这部剧中,雷佳音饰演的周秉昆,简直就是从书中走出来的一样;殷桃将郑娟身上的挣扎与无奈、悲苦与倔强,演绎得丝丝入扣;周秉义身上的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善良忠义,让辛柏青展现得淋漓尽致;刚正不阿、脾气火爆的周志刚,被丁勇岱老师演绎出了一家之主的霸道风范……可以这么说吧,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人世间》这部剧的演员真的是可圈可点,全员演技在线。”52岁的王刚自认为是“原著粉”,喜欢文学的他两年前就读完了梁晓声的原著《人世间》。最初得知原著被改编成电视剧播出后,他多少有些不屑,“电视剧很难拍出原著的味道,而且有些电视剧是在糟蹋原著。”后来周围人夸这部剧的越来越多时,王刚也忍不住看了看,结果当天他就把之前落下的十几集全看完了,“演得太好了,剧中人物一举一动,从气质的拿捏,到点滴的生活细节,包括半躺着狼吞虎咽吃着玉米面大饼子,这不就是那个年代东北人的生活嘛!”王刚说,虽然首播还没结束,但他肯定要再看两遍三遍,“看一遍太不过瘾了。”

对改编情节满意

“周父周母雪夜双亡 那场改得最好”

生活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原著粉都表示,电视剧剧情主线大多按照原著走,但对原著中个别人物和一些比较重要的故事情节,还是做了比较大的改动,其中,周家父母雪夜双亡那场戏,原著粉给了极高的评价。

49岁的张女士表示,在原著里,周家父母始终就没有离开过光字片。老两口是先后去世的,周父去世后,周母在周炳昆服刑期间去世,也就是说,周秉昆多年没能在母亲身边尽孝。关于周母去世的情节,在原著小说中,只是寥寥几笔带过,写监狱工作人员通知周秉昆母亲过世的消息,特批他参加葬礼。至于说葬礼什么情况,也都没有描述。“但是在电视剧里,演的是周父离世后,清醒的周母变得无比镇定坚强,她让孩子们回屋休息,趁孩子们睡着,又悄悄守在老伴身旁、握着老伴的手和老伴一起去了。当时看这场戏时,我被感动到泪流不止。”

王刚则用“画龙点睛,升华了剧情”赞美这一改编。很多“原著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濡以沫、携手到老,可以说是爱情最好的模样,而电视剧这种处理方式,更是让人感动。

同样被“原著粉”称道的,还有周父接纳郑娟那场戏。据“原著粉”韩女士介绍,在原著里,只简单地交待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周父退休回家,这时,周母已经苏醒过来,周父也有了与郑娟的第一次见面。而在电视剧中,加了一次周父回家探视的时间,这个时间点在1978年,周母仍是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周父来到家,看到院子里玩耍的玥玥与楠楠,接着他看到倒污水回来的郑娟。周父让郑娟回家去,当周秉昆回来后,父子俩大吵一架,周秉昆一气之下要走,这才发现玥玥不见了,原来玥玥去找郑娟母子了,周父这才认识到了郑娟的付出。周父教训儿子:“你这么有志气,怎么不娶人家?”自此,郑娟被周家接纳,峰回路转。“相比之下,电视剧中父亲接纳郑娟的过程,更充满了人情味,尤其是电视特写镜头郑娟那双饱经风霜、遍布老茧的双手,看着真让人心疼。”

“原著粉” 期待要看温情结局

“希望‘人世间’ 不要变成‘人世艰’”

作为原著粉,提起小说的结局,读者张伟华直感叹“太惨了”,“小说结局中,周父周母去世后,周秉义因胃癌晚期去世,相濡以沫的好妻子郝冬梅很快改嫁了。郑娟在遭受失去周楠、周秉昆入狱的打击后,艰难维持着周家。服刑12年后周秉昆出狱,夫妻俩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三兄妹中,周蓉的结局算是最好的,她最终创作了小说《我们这一代儿女》,虽然几经周折才得以出版,但是出版之后大获成功。”

之前在接受采访时,电视剧《人世间》编剧王海鸰曾表示,他们在保有原著故事精髓的基础上,导演团队和她共同认为,原著小说的色调要做调整,原著的色调是钢铁式的、灰色的,偏硬的。“我们和导演团队都希望电视剧的色调是温暖的、明亮的,而且我本身性格也是这样的人,很乐观,碰到倒霉的事就不想。导演团队也是这样,希望明亮一些,这样我们就达成了一致,对生活的不如意能正确看待。”

对此,原著粉张伟华表示,原著中很多人的命运确实太悲惨了,比如,周秉义对周家的贡献要比周秉昆少一些,但他一心为公,一辈子兢兢业业,这样的人因为胃癌早早去世,真的太扎心了。另外,郑娟和周秉昆苦了一辈子,周楠本是他们的骄傲,可在美国留学期间遇害身亡,周秉昆又因误伤骆士宾而受到牢狱之灾,之前的剧情也太苦了。“人世间有悲情也需要温情,我相信许多原著粉都很希望,电视剧的结局能温情一些,至少郑娟和周秉昆的结局要完美一点,让‘人世间’不要变成‘人世艰’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