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智能体育工程、整合科学……哈工大拍了拍你 新增7个本科专业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01 15:25:09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该校新增本科专业7个,其中新增审批专业3个、新增备案专业4个。

3个新增审批专业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培养了解中外文化、科技发展史,掌握国际关系、国际组织、全球治理领域基础知识,拥有较宽广的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法、国际新闻与传播、外交实务等跨学科知识储备,具有全球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两门国际组织通用语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谈判能力的复合型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

智能体育工程专业面向国家需求,旨在培养掌握体育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相关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融合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手段,具备依托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训练学研究成果,构建体育大数据,研究体育运动中人类智能活动规律、构建智能化系统的能力,能在体育数据分析、智能体育装备研发、智能体育生态设计等方面从事科研、管理和教学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着力培养尊重社会价值和工程伦理道德,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掌握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的设计与制备、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的结构性能分析等基本方法和规律,具备开展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基础理论研究、材料与器件设计制造、器件性能优化、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开发等知识和能力,能够引领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及相关领域发展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4个新增备案专业

整合科学专业以科研育人为培养特色,面向未来生命科学发展和生物学、数学、物理、化学及计算机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及计算机基础理论与技能,系统掌握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方法,能够运用生物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对复杂生命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综合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整合科学领域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打造国之重器,培养富有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系统研修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机械设计与制造、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系统掌握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领域专业技能,具有从事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及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在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复合型杰出创新人才。

增材制造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扎实数理基础、增材制造工程理论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解决增材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增材制造及相关领域引领科技与行业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结构设计、高能束及控制、材料科学等方面专业知识,接受系统的工程、人文、科学素质培养和从事工程开发与科学研究的训练。可从事增材制造方面的工艺及设备的设计、开发、研究、应用等工作。

经济学(第二学士学位、修业年限二年)专业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熟悉现代经济学发展理论前沿,知晓经济学相关研究领域发展动态,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胜任在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政策制定和管理相关工作,能够在经济及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人才。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