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男子听力下降 耳道疼痒难忍 一查是真菌感染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02 13:53:24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高军震 周芷含 记者周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将注意力转向兼具休闲娱乐的“保健活动”,采耳便是其中之一。但采耳也可说是一枚硬币,在带来舒适的同时,也因不规范威胁着听力健康,外耳道真菌感染也随之而来。

“医生,我原来手机铃声都是50%的音量,现在100%都听得不清楚……”28岁男子吴华(化名)一边捂着耳朵,一边焦急地向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孟宪影讲述他的苦恼。吴华近一个多星期以来,总感觉耳朵眼又疼又痒,越发听不清人说话,有时还会从耳道内流出白色分泌物。孟宪影医生得知患者情况后,对其进行耳镜检查,显示在鼓膜上有一些灰白色菌落,后经细菌培养检查,诊断吴华患有外耳道真菌感染,于是为其用药物进行耳道冲洗,上药治疗。经问询,判断吴先生为不规范采耳导致的感染。

孟宪影医生表示,采耳是通过一些工具去除耳道内耵聍,而多数人对采耳工具的消毒卫生情况并非了如指掌,一旦工具携带细菌,接触到潮湿或有渗出、有耳疾的人群,极其容易导致外耳道真菌感染。另外,耳道弯曲度较大,为耳道较为狭窄的人群进行采耳,很容易因采耳技师的操作不当而“捅坏”耳道,免疫功能障碍、糖尿病、皮肤病患者也是受感染的高风险人群。

孟宪影医生特别提醒,听力本身有损伤的患者,再去掏耳朵,如果患上外耳道真菌感染,其听觉将是雪上加霜,还有可能会合并其他感染,导致中耳炎、化脓性穿孔等。由于真菌感染容易反复发作,所以一方面,在洗澡、游泳时避免脏水进入耳道,注意保证耳道内干燥环境,加强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另一方面,消毒卫生和动作轻柔、符合耳道弯曲度是掏耳朵的重点,因此,尽量还是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除耳道耵聍的治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