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她用特殊的方式过“三八节” 牡丹江女子捐造血干细胞救异乡人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08 11:32:14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7日,来自牡丹江今年40岁的筱庆(化名)用特殊的方式庆祝即将到来的节日。这天,她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完成323ml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为天津市的一名男子送去生的希望,她也因此成为黑龙江第141例,全国128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04年,筱庆首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成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此后,每年她都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有时一年两次。2017年,她无意中看到姐姐拿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别人的命,再次献血时,筱庆主动留下血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时间流逝,当初为生命播下的种子在不知不觉间悄悄萌芽。2021年12月,她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你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的生命?

茫茫人海中,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能够配型成功,这样的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后,筱庆在网上搜索了很多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有关的知识,耐心地讲解后,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在顺利完成高分辨配型以及体检等一系列检查后,7日一早,筱庆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分离机不停运转,13时许,采集结束,323ml造血干细胞悬液从筱庆的血液中被分离出来。这些“生命种子”将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男子所在的医院,为他带去生的希望。

“我相信我的哥哥也会带着您的爱心,为他人献出更多的爱心,谢谢您……”采集结束后,读着被捐献者妹妹亲手书写的感谢信,虽然筱庆不知道自己救助的男子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但从捐献成功的那一刻起,她和一个生命从此血脉相连。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