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五旬女子患关节病 机器人帮忙置换人工膝关节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08 11:33:11

生活报讯 (田为 曹玥 记者周琳) 近日,哈医大二院骨外科四病房(关节疾病微创外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吕松岑教授带领团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在机器人辅助下左侧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今年59岁的刘女士近两年左侧膝盖出现疼痛肿胀的情况,但她一直没检查,导致一个月前症状明显加重,走路时间不能过长,左侧瘸腿,蹲下来无法自行站起。家人见状,带她来到哈医大二院。经全面检查诊断为左侧膝关节骨性关节病,进行左侧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是唯一有效治疗办法。刘女士同意进行机器人辅助导航系统下左侧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术前,吕松岑团队对刘女士进行下肢CT扫描,机器人系统基于患者骨骼形态、解剖标志、动态平衡等个性化特征,依托智能化手术规划系统,设计出符合患者的个性化截骨方案。

手术当天,机器人辅助下左侧膝关节置换手术顺利展开。机器人系统实时显示股骨和胫骨相对位置以及截骨屈曲和伸直间隙,并自动调整机械臂末端摆锯位置和角度,吕松岑根据患者膝关节软组织张力情况对截骨参数进行确认及实时调整,轻推机械臂即完成截骨操作。最终,在机器人辅助下成功实施手术,术前规划的假体大小、角度和位置均与术中实际应用一致,内外侧间隙及屈伸间隙平衡,髌骨轨迹及关节活动度良好,术后复查假体位置良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