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探秘东北林大毛皮标本馆 收藏150多种毛皮 囊括全国珍贵濒危动物 毛皮学研究对物证鉴定起重要作用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16 11:30:30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佳鑫 记者吕晓艳) 15日,生活报记者从东北林业大学获悉,在该校动保楼6楼有这样一处地方,它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收藏了150多种毛皮,共计1400多号标本,所收毛皮标本的种类与数目堪称中国之最!它就是东北林业大学毛皮标本馆,这里藏物精贵,囊括了全国珍贵濒危动物裘皮标本,下面就请跟随生活报记者一起探秘奇妙的毛皮标本馆。

极具年代感的北极熊皮

东北林业大学毛皮标本的老大——北极熊皮,曾被国营土畜产公司收藏,1997年经哈尔滨毛皮厂转至东北林业大学,是极具历史年代感的毛皮。该标本高2.77米、宽2.47米。北极熊是北极地区最大的食肉动物,也是当今陆地上最大的猛兽之一。其全身披着厚厚的白毛,仅鼻头一点黑,毛内中空的结构是它保温隔热的关键。它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浮冰上可以轻松自如地行走,完全不必担心北极的严寒。

寿终正寝的大熊猫皮

它本是上海野生动物园饲养的雌性大熊猫,活到24岁自然死亡、寿终正寝。24岁的大熊猫是什么概念?相当于72岁的老人。因极少有大熊猫正常寿终,可见图示的这只大熊猫皮何其稀有了。

1998年,这张大熊猫皮和其头骨由上海野生动物园经国家林业局许可后捐赠给东北林业大学,继续发挥它的科教作用。

院士赠送的斑马皮

斑马皮是马建章院士赠送给毛皮标本馆的,马院士是中国野生动物管理的奠基人,在马院士70寿辰的时候,他的学生把斑马皮作为生日礼物赠送给他,之后马院士又赠送给了毛皮标本馆。在斑马胚胎发育的早期,它的颜色是全黑的,随着胚胎的逐渐发育和长大,才开始出现白条纹,因此斑马是黑马,带白条纹。

扎眼球也不会疼的紫貂皮

作为裘皮之冠的紫貂皮,皮板细腻、结实耐用,但绒毛丰富。

丝毫不夸张,即便你拿起紫貂皮往脆弱的眼球表面上靠,也不会感到疼痛。

“百寒不侵”的雪豹皮

雪山的精灵——雪豹,雪豹乃“雪山之王”,拥有已知大型猫科动物中最长和最密的毛被,可谓是全副武装,“百寒不侵”。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气候,练就了雪豹的非凡捕猎身手,是名副其实的顶尖捕食者。

个体差异明显的金猫皮

一个物种的毛被图案一般是比较稳定的,符合自然选择理论的解释。但金猫有些不一样,它作为毛色变异最大的野生猫类,即使是在一个地区的种群内,个体间仍有较为明显的毛色差异。尤为有趣的是,无论身体的颜色如何,头面部的毛色图样始终如一,这说明控制毛色的基因在身体不同部位表达是不一致的。由此可见,金猫可能是认识动物毛色进化的理想模型动物。

毛皮学研究 对物证鉴定起重要作用

有不少人问,毛皮学学什么?就研究那点毛皮的东西,能作什么大学问?是不是学毛皮学只是为了物种鉴定?答案显然不是!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介绍:“毛皮学从动物被毛形态上的宏观表现和内在的微细结构等视角,阐述了毛在揭示动物内在本质、个体特征、动物间的亲缘关系以及动物与环境的内在联系。动物毛皮不仅是研究动物与自然环境关系的媒介,也是人们长期以来利用的产品之一。把一个事物放到不同维度来看,衣食住行等方面都能找到与毛皮有关的痕迹。”从早期古人身披兽皮到现代人的衣着打扮,都离不开“裘皮文化”。在二战中猪鬃占有一席之地,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毛皮的应用可见一斑。目前毛皮学的研究也在不断探求新的外延。此可谓“换了个角度去看这个世界”。另外,利用毛皮学的基础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是非常有趣的,辨别毛皮制品真伪、部分头发护理广告的夸大虚假之处以及学会头发护理的科学方法等,将毛皮学融入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有学生可以做到在蒙上眼睛后仅凭手摸便能准确判定毛皮的来源物种,甚至产地、季节、性别等信息。

基于东北林业大学拥有了囊括全国珍贵濒危动物裘皮标本的条件,以及相应的研究基础,从而为海关、公安等执法部门提供物证鉴定服务的客观需要。可见毛皮学的研究对物证鉴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均由东北林业大学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