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原创童谣 自创韵律操 诗词朗诵……冰城娃灵动网课 快来围观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1 12:14:50


生活报讯 (姜国维 记者吕晓艳) 近日,哈市部分区域中小学教学从线下转为线上,香坊区中小学校从教室转入云端,黑板变成屏幕,十万名中小学生、幼儿丰富多彩的线上课堂,构成一道别样风景。

原创童谣 线上响起最美童音

音乐传情,风雨同心。香安小学校千余首原创童谣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在童谣的陪伴中唱出了好习惯,唱出了自强和自信,更唱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疫情期间,香安小学音乐组全体教师迅速转入云端。以音乐为力量,以云传递为方式,关心关爱因为疫情居家的孩子们,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音乐组教师们发挥学校原创童谣的优势,设计有趣的居家学习活动,在上百首不同主题的原创童谣中精心编排了一套云端课程。网络课堂上,教师与孩子们隔着屏幕,进行“空中”指导,老师和学生用歌声互相鼓舞着,在歌声中砥砺前行。

自创韵律操 线上延展“冬奥精神”

香坊小学校依托国家课程标准,落实“双减”教育思想。立足学校“臻美”教学理念,通过校园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内容。体育组胡斌老师自编韵律操,组织学生进行“家庭阳光大课间”;延展“冬奥精神”,组织学生观看冬奥精彩瞬间,学习奥运健儿为了祖国顽强拼搏的精神;开展“胡老师带你‘望’冬奥”活动,组织学生了解花样滑冰并学习《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弘扬民族体育,组织高年级学生学习咏春拳、太极拳等民族武术。香坊小学校形式多样、内涵丰厚的体育特色活动,使学生乐运动、爱运动、享运动。

诗词社团 期待“五五之约”

作为哈尔滨市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王兆新村小学校弥漫着浓郁的书香气氛。多年来,学校的古诗词社团由刘会校长亲自参与和引领备课,由文学功底深厚的教师指导,以深厚的内涵,活泼的形式,春雨般无声地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大的自主空间与展示平台。尤其是在线上教学期间,十个诗词社团从品、诵、写、绘、编古诗,组织孩子积累古诗,品读经典,丰富学生居家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实现传承经典不停歇、不间断的目标,感受着古诗词的无穷魅力。每年5月15日,王兆新村小学全体五年级的学生都会以诗词之名,向刘会校长发起“背诵经典”的挑战,这场诗词狂欢名曰“五五之约”。今年诗词社团的孩子们早已摩拳擦掌,期待奔赴一场诗词的“饕餮盛宴”。

劳动教育 让线上课堂生动起来

香滨小学校以劳动教育为办学特色,线上教学期间,学校针对不同学段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设计了适合学生成长需求的劳动实践系列微课程。低年级学生以自我服务类课程、创意美术类课程为主,高年级学生侧重居家美食类课程、手工技能类课程。孩子们通过微视频课程,自主动手操作,“蔬菜印画”“冰棍杆扇子”“袜子娃娃”“酸奶千层蛋糕”等手工作品、食品应运而生,从跟着微课程学做,到发挥想象力自主创作,孩子们就地取材,亲手制作了一件件令人惊喜的艺术品。在“双减”和疫情的大环境下,香滨小学校的劳动教育在线上同样发挥了作用。

亲子游戏 让陪伴质量更高

哈尔滨市妇联幼儿园精心为家长们准备线上居家亲子游戏系列活动指导,让幼儿在家也能像在幼儿园一样精彩!小班组幼儿在“仪式感”满满的亲子宅家体育运动会中感受到亲子体育游戏的快乐;中班组幼儿在亲子传统游戏嘉年华的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游戏“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独特魅力;大班组的幼儿则在丰富的亲子益智游戏中感受“做中学、玩中学”。妇幼居家亲子游戏指导从材料的易选择到玩法的新设计,从亲子的高互动到知识的再分享,让亲子时光不再“单调”,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妇幼家长和宝贝的脸上。

图片由哈市香坊区教育局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