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冰城高校女教师李雪在通铺上给孩子辅导作业 帮留守孩子学会生活自理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1 12:16:33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佳鑫 吕晓艳) 和寄宿的孩子们一起挤在大通铺上,帮孩子们辅导作业;定期到留守儿童家里引导孩子乐观向上……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商业大学获悉,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布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包括102个示范项目、102个优秀团队、102名服务标兵。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副教授李雪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

团队8年走进1200余户农村留守儿童家庭

“我真的很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一起探讨学校和家里的生活,交流孩子们内心的渴望和感受,孩子们从一开始的胆怯、自卑,到最后能自信、勇敢地说出‘我是我,骄傲的英雄!”李雪说。2014年,受民政部“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委托,她带领团队赴肇东市西八里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专业社工服务。冬天,她和30多个寄宿的孩子一起挤在大通铺上,睡前她都会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自此,她与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8年来,李雪团队跨越了5个城市,从国贫县到边陲乡村,从村屯、学校到福利院,都留下了李雪团队的足迹,她们累计走进1200余户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开展服务活动400余次,服务3万余人次。

聊天、做游戏 打开留守儿童心扉

11岁的姗姗,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带着弟弟走了,和姗姗及父亲断绝了联系。姗姗从小由父亲抚养,父亲是农民,只有小学文化,靠打短工为生,还经常不在家,所以姗姗从小就常寄宿在远房亲戚或其他村民家。因为姗姗家里经济状况不太好、缺少母爱,导致她从小就很自卑。“我刚见到姗姗的时候,她躲在老师的身后,很怕生,不愿意和我多说话。上学后姗姗成绩不是太好,卫生情况差,她和同学们之间经常发生矛盾,同学们都很排斥她,姗姗自己又不知道怎么解决。我就经常和她聊天,做一些小游戏,慢慢地打开了姗姗的心扉,愿意和我分享一些她的困扰。”因此,李雪定期和姗姗的父亲进行沟通,引导他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姗姗能经常互动,让她感受到父爱。李雪还联系了学校的老师,在课堂上多给姗姗回答问题的机会,多些鼓励,让姗姗有了自信,也增强了学习的兴趣。还有住校老师教会了姗姗洗内衣和袜子,定期督促她更换衣物。在李雪的耐心沟通下,姗姗的状态有了很好的改善,老师同学们都说她比以前乐观了,姗姗也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愿意主动给爸爸打电话了。

耐心和家长沟通孩子安全问题

9岁的夏夏,出生没多久父母就离婚了,夏夏和父亲住在一起。小时候还有奶奶帮忙带孩子,后来奶奶去了大儿子家,就剩父亲一个人照顾夏夏。由于家里没有地,夏夏的父亲只能在附近打短工,经常早出晚归。父亲出门前会把饭做好摆在桌子上,夏夏饿了就自己去吃。如果父亲打工需要去外地,就把夏夏寄养在邻居或亲戚家。李雪还说:“村里人都说夏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但也无灾无病,身体结实。夏夏学习成绩中等,我刚见到她的时候,她的个人卫生状况很差,从来没刷过牙,也不会洗内衣和袜子。我就给她买了一些洗漱用品,教会她怎么刷牙、洗脸洗脚、洗内衣等等,帮助夏夏改善了个人卫生问题。”李雪还注意到,农闲时,会有很多村民聚在夏夏家玩纸牌打麻将,而且会玩到很晚。很多个夜晚,男人们一边抽烟一边打牌,夏夏就在烟雾缭绕中蜷缩在炕上睡着了,这其实是很不安全的。

起初李雪和夏夏父亲沟通得很困难,“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说的我不太懂’,那我就一遍遍地和他解释,专业名词听不懂就换成大白话,慢慢地他就理解了。”在李雪的耐心沟通下,夏夏的父亲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开始每周给夏夏洗衣服,注重和夏夏之间的沟通,也提高了对孩子安全问题的重视,他不再允许男人们来家里玩纸牌打麻将,也把夏夏奶奶从哥哥家接了回来。由奶奶和父亲两个人照护夏夏,她的监护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李雪在服务农村的过程中,围绕农村留守人员的监护照顾、心理健康、社会交往等等方面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先后研发了农村社区儿童伤害防治计划、留守儿童抗逆力小组等多个社会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留守人员的问题和困难,有效提高了农村三留守人员的生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2016年,李雪以社工专业专家的身份参与了国家级标准推荐性行业标准的撰写;2017年,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地方级行业标准的制定;2020年疫情期间,李雪为武汉、哈尔滨、绥芬河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心理辅导等支持服务,成为抗击疫情的“线上逆行者”。李雪告诉生活报记者,她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基层这些群体,多为他们做一些改善性的行动。

图片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