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冰凌花红星水库附近破冰而开冰城第一花报春来!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3 21:01:00


网友提供

资料片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近日,网友“忘忧草”在微信群里分享,在哈市阿城区红星水库附近,当地人俗称“马鞍山”的山坡上,拍摄到了破冰而出的冰凌花。随着冰凌花的绽放,冰城各色春花也已按捺不住,春花班的成员们也即将粉墨登场。据悉,2021年清明节时,冰凌花在兴凯湖畔的湖岗上悄然绽放。

顶冰而出冰凌花最先开

据哈市园林专家介绍,冰凌花是最先绽放的“迎春花”,学名叫侧金盏花,多年生林下植物,别名金盏花、金盅花等,辽宁地区称之为雪莲花。这种花我国东北各省,日本、朝鲜、欧洲均有分布。

记者了解到,冰凌花的特点就是顶冰而出,所以有“林海雪莲”之美称。开放的时间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时候,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东北连翘即将登场

随着时间推移,4月上旬,冰城街路边、小区里,满眼的嫩黄小花将争相盛开,让市民一下就感觉到春的气息。开花的灌木学名叫东北连翘,由于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逐渐成为大街小巷的常见花卉,市民也习惯叫它“迎春花”。

4月中旬后,冰城进入赏花季,地域特点决定了开花的多是一些灌木、亚乔,包括东北连翘、京桃、山杏、重瓣榆叶梅、小桃红、丁香、暴马丁香、黄槐、稠李、山桃稠李、海棠等。这些都是市民在街边、庭院、公园常见的树种,花期持续到6月份。

小叶丁香花期最长

进入初夏,公园里的小叶丁香、锦带、鸡树条荚蒾、忍冬、多季玫瑰、花楸、紫椴、稠李等一些灌木均会开花。花期持续到6月份,其中小叶丁香绽放时间最长。

4月下旬紫花地丁开放,在太阳岛、东北林大的二月兰绽放。相对而言,冰城5月绽放的花卉最集中,“五一”过后,植物园里的郁金香笑脸迎客。5月20日左右牡丹盛开,太阳岛上和植物园均可见。6月10日至20日,芍药仙子们也将下凡斗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