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教学“直播间”被1刷屏 同寝室学生制定网课守则冰城这所大学花样上网课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3 21:07:03



康济川老师

王辉老师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崔凯歌 记者吕晓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有序开展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两周来,哈工程全面转为线上授课。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工程大学了解到,两周的线上授课中,教师们“各显神通”,把线上教学打造成互动十足的云端课堂,学生们也集中精神、勤奋学习,这是一场在云端的“双向奔赴”。

教学“直播间”被“1”刷屏

不到两个小时的线上课程有几百条弹幕,让学生下了课还意犹未尽,直呼“太爽了!”智能学院的王辉老师在教授《计算机软件基础》时,与学生“零距离”互动,最大程度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计算机软件基础》作为一门专业选修课,需要教会学生如何编程,这对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能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点,王辉精心准备,多渠道多资源保障线上课堂授课效果,她选择能够使用写字板授课的平台雨课堂,课上为学生详细编写程序演算过程。

“大家都在哪里听课?”“这里大家听懂了扣1。”要想通过屏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需要王辉在课前花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备课,接地气的互动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说:“能够启发学生深入思考、主动学习,这是每一位老师都喜闻乐见的事情。”

“段子手”频频抛梗 抓住学生注意力

“炫酷的方法五花八门,靠谱的数据万里挑一。”“段子手”康济川老师在船舶学院课堂上再次抛梗,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线上教学,康济川有种放风筝的感觉,教学如同手中的线,只有讲得生动有意思,才能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康济川每次上课时,为了便于学生理解,特意准备了一块黑板,把会议室变成教室,一面是大屏幕,一面是黑板。一上午,他拎着话筒数不清要穿梭多少个来回。课后也常常是口干舌燥,满头大汗。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理强度》被船院本科生视为金字塔尖的专业核心课程,康济川以基本概念与原理的讲解为重点,明确数学表达式的物理含义,重在让学生们理解公式,学以致用。“学生们能跟住课堂,对知识也掌握得牢,我的心思没白花,和学生实现双向奔赴。”

同寝室制定网课“四项守则”

2021级13公寓109寝室的陈卓艺、耿亚恒、吴赤平、李恒民四名同学,给彼此设计了线上学习四步法,相互督促、共同进步。一是梳洗完毕,着正式服装、端坐书桌前,让自己保持专注的精神状态;二是书桌的桌面保持干净,除了上课时必要的书本、资料外,不放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东西;三是手机统一装在手机袋中,由寝室长保管;四是上课期间室友之间相互监督相互督促,保证认真学习,共同进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