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骑自行车 顺便给手机充电宝手环充个电厉害了!高中生的发明将参加全国大赛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3 21:16:21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图片由本人提供) 近日,第35届黑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结束。哈尔滨市科协推荐参赛的作品共获得41个一等奖、54个二等奖和36个三等奖。在获奖项目中,第七十三中学钱楷凇同学的作品“一种自行车充电装置”将代表黑龙江省参加2022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2日,生活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据钱楷凇介绍,“自行车充电装置”可以在骑车的过程中给小型电子设备充电,例如手机、充电宝、手环、电子表等。“我之所以研发‘自行车充电装置’,是因为我平时经常和同学一起骑车,手机经常不带,跟家长联系不上,就想研发一个装置直接安在自行车上。”钱楷凇表示,研发的过程并不复杂,“我先根据自行车轮的转速设计出一种齿轮,利用3D打印技术打出可降解的塑料装置,自行车转动带动齿轮再带动发电机,再通过导线连接到USB口,实现充电。由于有时候骑车车速过快,产生电压较高,为了不将手机充坏,我还加了一个稳压模块。”

据了解,第三十九中学李卓阳同学的作品“鞋刷超声波辅助器”、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曹国栋老师的作品“基于“1+X”证书试点的新能源汽车课程体系建设”和尚志市逸夫学校徐立宁老师的作品“水蕴草与甲烷菌物质循环燃料电池系统”被黑龙江省科协选中,也将代表黑龙江省参加2022年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据悉,黑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设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四个赛项。赛前,哈市科协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哈尔滨市选拔赛。各区、县(市)经过认真选拔,共报送369项作品参赛,其中131项优秀作品被选送参加第35届黑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