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女子满脸通红 竟是对春天“过敏”了 医生提醒:“春敏”不等于过敏 切勿自行判断服药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09 09:46:42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近日,哈市一女子频繁出现皮肤痒、脸上脱皮的情况,以为是过敏导致,自行服药后没有改善。医生诊断为春季过敏,简称“春敏”,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皮肤科医生提醒:“春敏”不等于过敏,切莫自行判断服药。

最近,杨女士来到诊室,摘下帽子、口罩、墨镜后,整张脸都是泛红的状态,还有些脱皮,杨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都不敢出门了。一开始以为是吃东西过敏了,她就服用了脱敏药,服药后症状略有减轻但未见好转。连续几天,杨女士都出现同样的症状,除了红肿以外还出现了脱皮的情况。于是,她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皮肤科就诊。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皮肤科医生满江红接诊后,为杨女士进行了检查并详细询问了过敏史和既往病史。根据杨女士自述的情况和查体情况,医生诊断为典型的“春敏”症状而不是杨女士自己认为的过敏。“春敏”不就是春季过敏吗?这样的结果让杨女士很不解。

“春敏和过敏是两回事。”满江红医生表示,春敏主要是皮肤屏障受损导致的,需要花时间慢慢修护,而过敏是一种免疫反应,通常是受到过敏源刺激,如:花粉、海鲜、香料等,如果平时皮肤比较好,突然出现肌肤不适,可能是过敏,只要避免接触过敏源就会慢慢恢复。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春敏”呢?满江红表示,主要是冬春交替,气温回升较快,细菌和微生物变得活跃,再加上花粉和柳絮,很多人脸部肌肤都会感到不适,有泛红、脱皮、发痒、干燥、痘痘、刺痛感症状。春敏并不是真正的过敏,而是未能及时适应春天换季带来的环境压力,而产生的脱水反应,往往是由于护肤不正确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受损,遇上季节交替,皮肤免疫力下降,受外界刺激,皮肤出现各种不适。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