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哈医大四院 新突破!机器人帮300多斤胖友减重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1 15:35:46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连日来,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三病房刘昶主任带领的减重代谢外科团队在该院已顺利完成多例机器人辅助下保留胃幽门的胃肠减重手术,该手术目前是除了袖胃切除及胃肠旁路手术方式之外唯一被国际认可的新型代谢手术方式,再一次推进和拓宽了微创减重代谢手术在代谢外科领域中的临床应用。

小于(化名)体重164kg,身高174cm,因肥胖合并的代谢性疾病诊断为2型糖尿病等疾病,严重威胁其健康和生活质量。除此之外,小于因为肥胖变得沉默寡言、不爱交际,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心理障碍。于是,小于和父母慕名来到哈医大四院找到刘昶主任,刘昶主任向他们介绍,目前减重代谢手术治疗是能良好控制体重及其他并发症的外科治疗手段。

小于的父母之前就听说过哈医大四院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所以他们希望这次手术能由刘昶主任和机器人共同完成。经过全面的术前检查及评估后,考虑到单纯的袖胃切除可能无法长期控制小于的体重和血糖,刘昶主任团队决定为其实施机器人辅助下保留胃幽门的胃肠减重手术。手术过程中,减重代谢外科团队、麻醉团队及手术室等多学科通力协作配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小于恢复良好。

据刘昶主任介绍,科室率先在国内开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保留胃幽门的胃肠减重手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手术相较于其他减重代谢手术,具有良好的减重降糖效果,且保留了幽门,有效降低术后胆汁反流和倾倒综合征的发生,进食舒适度良好。由于食物与消化液混合的共同通道为300cm,显著降低了术后营养不良的发生率,是超级肥胖和伴有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减重代谢手术的新选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