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夜夜刷剧 不吃早饭 女子胆囊“罢工”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17 09:56:36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让一些人的饮食规律被打破,这是危害很大的。前不久,哈尔滨市的张女士就因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而遭罪不已。

近日,张女士正熬夜刷剧时突觉右上腹一阵剧痛,难以忍受。在哈医大一院急诊科,她被确诊为胆囊结石并发急性胆囊炎,是她连续多日未按时吃早餐所致。急诊医师为其进行了紧急手术治疗。

“急性胆囊炎多数是胆囊结石造成的梗阻和胆汁淤滞导致的,而胆囊结石并不是一朝一夕就会发生的疾病,它的可预防性是极强的。”哈医大一院微创胆道外科主任薛东波教授说,多数胆囊结石患者都没有症状,因而也常被忽视。但如果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精神紧张或睡眠欠佳时出现右上腹或上腹阵发性剧痛或不适,就要引起重视啦。若结石堵塞胆管造成肝外胆管结石,常会出现上腹或右上腹部绞痛,体温升高甚至出现哆嗦寒战、尿色加深、便色变浅。若梗阻严重合并细菌感染发生急性胆囊炎,上述症状可能会进一步加重。

怎样预防呢?医生提醒,调整饮食结构是重要预防措施之一,千万不要暴饮暴食。还要注意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为避免胆囊结石发生,应尽量减少肥肉、辛辣、油炸食品、蛋黄、动物内脏等的摄入,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及谷物等含膳食纤维高的食品。此外,还应注意饮食卫生,不洁饮食会把蛔虫卵带入消化道,虫卵发育为成虫后可逆行进入胆道,引起胆道阻塞、胆汁引流不畅,久而久之也可能会形成结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