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让国旗在火星上“飘扬” 哈工大技术入选“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19 12:56:57

“着巡合影”图,红框处为形状记忆锁紧展开结构可控展开的国旗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记者从哈工大获悉,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近日揭晓,哈工大主导完成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形状记忆智能展开结构技术”成功入选。

冷劲松院士团队自主设计并研制的中国国旗锁紧展开结构,历经202天地火转移轨道飞行和93天环绕探测,飞行4.75亿公里后,于2021年5月15日在天问一号着陆器上成功完成了中国国旗可控动态展开,为中国探测器在火星上打上“中国标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智能结构应用于深空探测工程中的国家。

天问一号从发射入轨到着陆火星历经9个多月,探测风险高、难度大,国旗锁紧展开结构面临严苛的力学环境、火星稀薄大气、火星风等挑战,同时存在着陆环境不确定、地面无法干预等难点,也对产品的可靠性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根据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总体需求,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冷劲松院士团队基于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形状记忆聚合物,构建其复合材料等效力学行为的预测模型,提出了形状记忆智能大变形结构的设计方法。通过精细的力学理论分析和巧妙的智能结构设计,为着陆平台创新设计并制备了卷绕锁定-展开模式的国旗锁紧展开结构,解决了国旗长时间锁定、低冲击可靠展开的关键技术难题。

未来,形状记忆智能结构技术有望应用于空间站、探月工程、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航天领域,在航空、机器人、智能制造、生物医疗及汽车等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