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女子天天爬楼锻炼 膝盖累病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19 12:57:16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50岁女子天天爬楼锻炼身体,结果把膝盖“累病了”,不久前进了医院。

“春天风大,我就天天爬楼锻炼锻炼身体,腿咋越来越疼了……”宋女士说,她家在11楼,想着爬楼梯能锻炼身体,便从今年年初开始,一天上下楼梯至少两次。前段时间,她感觉膝盖隐隐作痛,后来越来越严重,走道有些一瘸一拐,于是来到医院检查。经查,宋女士的膝盖软骨损伤。

“在门诊中经常遇到患者在爬山或爬楼后突然膝关节疼痛,”哈市五院运动损伤科鞠超杰医生表示,可以说膝关节是“累病的”。这是由于膝盖在爬楼或爬山时承受重量会瞬间增为平时的4倍左右。老年人膝关节长年磨损老化,就会出现骨质增生和骨刺并发生骨性关节炎。随之而来的是关节及周围韧带松弛、失稳,关节滑膜萎缩或增生,分泌的滑液减少或增加,引起关节肿胀、疼痛、骨摩擦感增加等。

鞠超杰建议,老年人可以选择平路散步的方式(建议控制在5000步内),既不会过度增加膝关节的负重能力,又能让膝关节周围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走远路时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这样可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